•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记龙湾首例新居民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柯文辉

2017年11月07日 09:33:5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叶晓东

  11月3日下午,新温州人柯文辉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远在北京患有白血病的女童进行生命接力。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采集,在温州、杭州、北京三地志愿者的共同见证下,龙湾首例新居民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柯文辉在浙江省中医院采集19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种子”在当晚第一时间被护送到北京,为一名10岁女孩生命接力。女童母亲在给柯文辉的感谢信中说:“你的干细胞让她10岁的生命再次发出光芒,您乐于助人的精神照亮了她黑暗的前方,点亮了她生命的希望,没有您就没有她。”

   一场与时间

   赛跑的生命接力

  全程为这次生命接力保驾护航的龙湾区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科长方珠林告诉记者,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说是最急最快的一次。9月27日接到初筛通知,28日接到再动员通知,9月30日加急进行高分辨配型检测血样的采集并进行体检。

  今年40周岁的柯文辉是重庆潼南县人,2002年来温务工,2003年进入龙湾永中街道的浙江高力液位计有限公司,现担任公司数控机床师傅。

  虽然捐献时间很紧,从10月30日开始五天注射了8针动员剂,比较繁琐,但他还是上班体检两不误。当父母知道这件事时开始反对,但经过这几天微信的滚动图文沟通,加上各方爱心接力,终于让家人充分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技术现在非常成熟,是一件轻松更是功德无量的善事,母亲那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哥哥柯建名也在老家重庆通过微信默默祝福自己,两个儿子也为自己点赞。

  采集期间,从北京某医院赶来的医护人员将受助女童家属的感谢信交给柯文辉。从柯文辉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当晚被送到北京,注入那名他从未谋面的女童体内。柯文辉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实际上是一件很寻常的事,整个过程也没什么感觉,能这样帮人一把,很有意义。

   一种行善

   成自然的好习惯

  虽然收入不高,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学,但这并不影响柯文辉以自己的方式行善。2004年开始献血,虽然工作繁忙,热爱公益的他先后在温州和云南三地献了5次血,有3本献血证。2012年,他在温州献血的同时,加入中华骨髓库。

  在公司,柯文辉是一个热心人。这十多年,他也先后介绍了十多个老乡到公司工作。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数控车床、机床和铣床技术传授给同事。一位同事的家人得了重病,他毫不犹豫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数万元借给同事。刚来温州时,一位老乡受伤生病住院一个多月,他白天上班,晚上赶十多公里地去照顾病人,直至康复。同事们都为柯文辉的英雄义举点赞,认为他这个人重情义,为人可亲。在省中医院,他坐电梯时,看到病人家属吃力搬重物时,他都主动上前帮忙。柯文辉说,他感恩社会,自己经济虽不太富裕,但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力所能及回报。

  2012年,柯文辉在献血时看到一份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资料,简单了解后,他就登记了个人信息、接受血液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这么多年,一直在等与我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人。”柯文辉说,他换过手机,不过工作单位、家庭地址没变,这次龙湾区红十字会就是打电话到公司找到他的。

  自从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后,柯文辉平时非常注意锻炼身体。今年9月份,得知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柯文辉时常利用工休时间做俯卧撑,还每天坚持夜跑,让身体状况保持在最佳状态。

  一个善于

   学习的新龙湾人

  柯文辉是一位热爱生活的人,更是主动学习的新龙湾人。他学习的是普通机床,每天需要搬运上百斤的阀门,对腰椎间盘突出的他影响很大。2009年,他花了一千多元,主动前往海城街道学习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在一年多的时间,他潜心钻研,掌握比较全面的技术。

  重新回到原公司后,他也成了独当一面的数控技术师傅,公司的数控机床设备也从最初的2台发展到8台,功率提高了数倍,产品质量也显著提升,实现了“机器换人”的嬗变。

  十多年来,尽管遭遇生活挫折和工作委屈,但他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热爱龙湾这片热土,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终身学习的行为去影响同事和孩子,不少同事也成为公司的骨干精英。

  据悉,柯文辉是龙湾区第5例、温州市第39例、浙江省第376例、我国第68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龙湾首例新居民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