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统筹安排发展用地 促进小型微型企业集聚发展

2017年11月03日 09:13:00来源:国土资源部网

  温州市龙湾区的工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区,之前区内小微企业众多,但普遍存在零散分布、资源浪费等问题。由于城市扩张,温州这座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城市正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龙湾逐渐成为中心城区。

  为了做好企业腾退工作和实现产业的顺利转型,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文件“促进小型微型企业集聚发展,统筹安排产业集群发展用地”的要求,龙湾区大力推进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集中建设标准厂房,积极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小微企业创业园作为一种新型的土地集约开发模式,已经成为引导区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截至目前,龙湾已经取得用地的小微园共6个,占地面积计945亩。在小微园的建设开发上,龙湾区采取了多种模式:

  一是政府主导开发运作模式。因由政府主导,具有权威性高、目的性强的特点,政府可对入园企业进行有效把控,既可以租售给特定小微企业,也可以专门用于企业安置,永兴南园388亩标准厂房就是以此方式开发建设。

  二是龙头企业牵头联建模式。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牵头其他同类企业的聚集,可以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打造及完善,通过自行联建也可有效降低开发成本。如空港新区内的铜业小微园、特殊钢小微园是以此方式开发建设。

  三是工业地产开发模式。由于房地产开发商有专门的设计、开发和销售团队进行全程操作,相对一般工业企业而言要专业许多,可显著缩短开发期、实现土地最佳利用,具有产权清晰、遗留问题少的特点,可作为今后龙湾区小微园开发推进的主要模式。如置信时尚小微园,位于空港新区永兴南园,用地面积123亩,于2015年9月2日由温州置信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取得该宗地建设用地使用权,主导产业为鞋类、服装类、化妆品及相关配套等时尚类产业。项目已于2016年8月动工建设,现项目进程已接近竣工。

  为充分发挥小微园对小微企业的孵化作用,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的生产空间成本,龙湾区国土资源局在出让时采取了“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限定了建成后项目投资利润率和房屋最高销售价格。同时,为杜绝圈地行为,防止出现厂房炒作现象,除约定该地块出让后,企业因特殊原因确需整体转让土地使用权时,政府有优先收购权外,还进一步约定了已销售的工业用房发生二次转让的,龙湾区政府同样享有优先回购权。

  龙湾区坚持把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措施,努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空间制约,积极打造小微企业“创业梦”的重要平台。六个小微园竣工后总建筑规模可达到133万平方米,预计将可解决约300余个企业用地难题。(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推荐)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