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追回私自拆卖文物构件

2017年11月06日 09:02:34来源:浙江在线

  坐落于永中街道镇北村的“何茂顺宅”,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信息点,也是2017年龙湾区“大拆大整”涉及的13个村中,经文物古建筑专家现场调查确认予以原址保护的古建筑之一。10月21日,有群众反映,“何茂顺宅”正厅明间前方踏步两侧抱石突然消失不见。对此,龙湾区文广新局相关人员和文物执法大队立即开展调查。

  何茂顺宅,建于清晚期,国学生何国治建。何国治,名鹏程,字延理,号禹平,曾任民国永嘉议会议员,永强镇自治会董事,三都社仓总理。因他当时在寺前街经营的“何茂顺”南货店(后转卖给其兄弟),而这个店名被借指宅名,“何茂顺宅”一名由此而来。此宅建筑构思巧妙、结构合理、艺术精湛,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深厚历史底蕴。因何国治的特殊身份,以及建筑自身气派恢弘,民国初期,永嘉县政府来永强办案,何茂顺宅便成了“代理衙门”。

  “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立即派遣相关人员和文物执法大队进行明察暗访,查阅相关照片资料、巡查记录等信息,在镇北村两委的配合下多方取证,初步查清抱石被宅内住户私自拆卖。”龙湾区文广新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百顺说,涉案村民以为这是自家的宅院,2个抱石构件还是属于自家物品,于9月中旬擅自拆除放置于台阶两侧的2个抱石构件,随后变卖。

  针对查明的事实,王百顺表示,村民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改建、损毁、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

  在村两委、涉案村民的配合下,10月24日下午,2个抱石构件被运回“何茂顺宅”,经区文广新局执法人员及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勘验比对,该文物并未受损。至此,这起文物构件的私自买卖打击行动告捷。

  王百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文物犯罪的相关打击行动,加大打击力度。“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人类历史上宝贵的文化遗产,呼吁老百姓能自觉提高对文物的保护意识。”

(通讯员 蔡秋渊 王邦敏)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