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全国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落户龙湾

2017年11月04日 08:46:00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阅读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全民阅读时代的需求,数字化阅读正搭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打破了纸质阅读的藩篱,开始渗透进人们的生活。

  近日,首届全国中小学云图书馆助推OTO阅读高峰论坛暨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成立大会在龙湾区第一小学举行。据了解,此次首批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由温州、金华、台州、厦门、苏州等11个地区的会员单位组成,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云阅读让读书变得更方便

  据介绍,温州中小学云图书馆拥有一个教育云数据管理中心,融合了纸质和电子两类资源,涵盖了行政管理、学校管理、师生管理三层管理体系。学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无需注册,单点登录即可访问权限范围内所有应用系统以及所有资源,包括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学生能够在云图书馆上观看儿童故事视频,听有声绘本故事,欣赏艺术图书,翻看中华连环画和点读电子教材等内容,为课内课外、家校联动的阅读搭建了桥梁。

  自2015年6月温州市启用中小学云图书馆以来,龙湾区利用优质资源和优秀平台,实实在在推动了全区中小学生阅读量的提升。目前,全区生均藏书量达40.85册(居全市前列)。全区计算机网千兆宽带学校接通率达到100%,多媒体小平台班套比、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4.5:1。完善阅读终端,率先推进平板电子阅览室、多媒体一体机普及。

  在龙湾一小,记者就使用云图书馆两年来的成果采访了校长吴闪燕,她说:“有了云图书馆之后,学生能够时刻进行阅读,提高了阅读的便利性,提升了孩子的阅读积极性。特别是在亲子共读环节,云图书的方式,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共同参与进来,做到良好的互动。”

  OTO阅读推进书香文化打造

  为更好地提升学校的阅读氛围,在推进云图书的过程中,龙湾区状元第二小学敏锐地捕捉到这个时机,将OTO阅读作为一个支点来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开发《基于种植园的小学阅读实践与研究》课题来统领学校的阅读工作,用“阅读+实践”“湿地+文化”打造属于他们的“耕读文化”,学生仅578名但阅读量从纸质图书借阅总数仅91册增长到现在的纸质图书借阅生均9.67册,电子书借阅生均529.3册,真正让孩子读出“农村学校的乡土书香味”。

  据悉,目前龙湾所有公办学校都已进入温州中小学云图书馆平台运行和管理,中小学图书馆同步成功转型,实现中小学OTO阅读有效普及,共享温州市电子图书、期刊、工具书及公开课、微课、地方课程等各类资源。

  截至10月22日,龙湾中小学生均纸质图书借阅量达10.02册,生均电子图书借阅量达69.22册。下一步中小学云图书还将推出手机版APP软件,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加便利的阅读体验。同时,还将推出“云图书馆&OTO阅读”——百场公益演讲活动,帮助更多地区的传统图书馆向全媒体复合型图书馆转型。

  (通讯员邵晨晨)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