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蓝田工业区拆违存在不公平? 拆违有先后 计划要透明

2017年10月31日 14:09:5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当前我市各地正强力推进“大拆大整”工作,在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的过程中,要体现公平公正,否则就容易造成社会矛盾。今年上半年,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海滨街道蓝田工业区存在许多违法建筑,但是他家的违建厂房拆了,其他两家违法建筑却迟迟未见动静,这让李先生感觉拆违很不公平。该事件引起了区委区政府和海滨街道的高度重视,日前,海滨街道组织行动,依法拆除两家违建企业,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该区域内65家违建企业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违建面积约13万平方米。

  记者调查

  市民李先生在龙湾区海滨街道蓝田工业区经营的温州德尔康陶瓷有限公司因存在违法用地现象,以及排放烟尘造成环境污染,去年底被属地街道依法拆除。然而李先生反映,该区域里剩余的两家陶瓷生产企业同样存在违法用地和环境污染现象,却丝毫未受影响。

  经确认,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新中联陶瓷有限公司和美尔达陶瓷有限公司。美尔达陶瓷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约18411平方米,部分租自温州市龙湾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租用占地面积5211平方米,剩余部分租自蓝田村村集体,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未获得规划部门审批。新中联陶瓷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64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30平方米,建于90年代末,未获得规划部门审批。

  “李先生反映的2家企业原已列入明年拆除计划,根据‘大拆大整’要求,现在我们提前将其列入今年下半年拆除计划。”海滨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方益察说:“我们街道牵头,联合执法、土地、规划等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并迅速制定落实工作方案。”

  拆违现场

  通过前期对企业实际情况、违法占地面积、历史违建情况等方面的全面摸底,以及考虑到企业设备庞大和拆除难度大等因素,属地街道决定在八月底前要求企业自行清运生产设备进行腾空和自拆工作,十月份由街道组织进行强制拆除。10月19日上午,两家企业违建厂房启动拆除工作。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滨中队副中队长张乒说:“这两家企业在七月中旬已经停工停产了,根据我们计划的安排,今天开展联合执法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依法拆除。这两家企业的违建面积约1.5万平方米,预计今天两家可以拆除八千平方米,其余的预计能在十月底拆除完毕。”

  截至10月21日,新中联陶瓷有限公司已全部拆除完毕。

  据方益察介绍,近年来,海滨街道强势推进拆违工作,2012年至今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面积共100余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蓝田村各类违法建筑共计150多处,总面积近23万平方米。今年,海滨街道更是按照年度拆除计划,对蓝田工业区内剩余违法建筑进行排查摸底,并对企业附近的65家违建企业进行了拆除。方益察表示,接下来海滨街道将积极对接浙南科技城,对拆后土地进行征用再开发。

  记者手记

  “大拆大整”作为一项持续推进的工作,拆违进度有先后,分批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推进过程中,要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和群众做好沟通,才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