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记企业家陈建录20多年的慈善之路

以实际行动谱写人间大爱
2017年10月31日 09:39:0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他厚德载物,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弘扬社会正能量;他以赤诚之心支持慈善事业,将感恩和善德作为企业发展和安身立命的根本;他务实谦虚,众多荣誉在身依然不忘初心,保持本色。他就是浙江青川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录,一位用爱国、爱民、爱企的情怀,谱写着人间的大爱的企业家。

  财富与责任并存

  陈建录出生在瓯海区茶山镇一个农民家庭。因为家里穷,他15岁就开始学木匠,一直干了十年。25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陈建录接触到建筑装饰行业。从此,陈建录的创业人生开始新的起航。

  1998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温州的建筑业正如火如荼,这就意味着建筑装饰行业必将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就在那年秋天,陈建录凭着多年的社会历练和温州人特有的商业意识,决定放手一搏,成立温州市青川装饰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浙江青川装饰有限公司下设16个分公司,拥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经济师、经营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20人,精湛卓越的技术管理团队为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企业成功的同时,一种社会责任感在陈建录的心里渐渐地滋长。“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是以利为先,但我从商这么久,改不掉的毛病就是万事‘义’当先。”陈建录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履行者。多年来,收获财富的同时,一种社会责任感在陈建录的心里渐渐地滋长。

  20多年的慈善之路

  他的慈善人生,是从帮助贫困学子开始。“我看到贫困的大学生,特别想帮他们一把,因为我当年曾经也穷过。”陈建录说。2008年是青川装饰创立10周年,陈建录不搞庆典,而是以各种帮扶贫困学子的善举来庆贺公司的十周岁,与永嘉等周边县市50名贫困大学生结对助学,定向捐助每位贫困大学生每年10000元学费,直至其完成全部学业。

  开始至今,陈建录一直在履行着他的慈善承诺……2007年9月,陈建录参加创建“光彩文库”活动,并捐赠图书用于在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中小学中建立“光彩文库图书室”;2009年4月,陈建录认捐500万元,用于扶助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当年位居中国福布斯慈善活动捐款排行榜第96位;2011年4月,陈建录随同全国工商联考察团远赴四川凉山州调研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为村卫生院提供50万元用于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营运;2014年5月,陈建录赴贵州省织金县为全国工商联帮扶项目点捐款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川装饰已向各项慈善、扶贫事业捐赠款物累计达4300多万元。

  慈善是一种胸怀,慈善是一种崇高,慈善是一种责任。二十多年来,以捐资助学、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等义举,陈建录不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频频出现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

  每年10%来回报社会

  慢慢的,陈建录将自己的财富人生转变为慈善人生。2006年,陈建录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来回报社会。他承诺:公司每年将拿出企业年利润的10%作为慈善基金,全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化建设,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依托建筑装饰企业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生态农业及国土绿化建设,及时参加抗洪救灾,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陈建录先后荣获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授予为艾滋病防治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企业家,中华红丝带基金突出贡献奖,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最美浙江人,2016世界温商百名风云人物——十大行业领军人物,温州市“爱心使者”,温州市“十大网络公益达人”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他还担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中华红丝带基金会理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扶贫委员,用爱国、爱民、爱企的情结和乐善好施、兼济天下的情怀,谱写着人间的大爱篇章。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