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企业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助小微企业发展

一张纸完成企业场所登记
2017年10月26日 09:52:3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彭唯)近日,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荣获2017年度市级优秀项目。选择在龙湾区(高新区)租赁场地创业的郑孟海,赶忙借着这股东风,快速地完成了场所登记等多项事宜,顺利经营起自己的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只需要一表承诺,不用再跑来跑去开其他材料,就完成企业的场所登记,对于我们这些使用租赁场所的新设立公司,简化了很多再三证明的步骤,省去不少时间”。郑孟海没有想到,登记过程真的如此顺利、快捷,他笑道:“这对于我们经营企业感觉也是个好兆头。”

  近期,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荣获2017年度市级优秀项目。从2017年5月10日起,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温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园)、温州海洋科技创业中心(海创园)、温州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以及浙南云谷范围,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试行对象均为入驻试行区域,同时需要在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企业。

  在此之前,企业注册时涉及住所证明,需提交租赁协议、房产证明、同一地址证明、住改商证明等多项住所证明文件。而在试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后,简化所需材料,节省企业登记成本,企业在试行区进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即可直接办理住所登记,不需要再提交住所的相关证明材料。将“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延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企业发展整合,需要进行场所变更;成立公司,创业创新,需要选址,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在这期间为经营者们提供了便利,同样,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发展壮大,考虑中间各项手续问题,新地址依旧选择试行区内,快速完成了新的经营场所登记,着手下一步的建设计划。

  从试行之初,截至10月20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已完成200户企业登记,让200户通过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快速、便捷地完成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据该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黄浙京介绍,试行以来,试行区四个点内企业登记量翻倍,入驻企业申报数量较之前呈明显增加,试行区域内企业的入驻量有所增加。

  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着力破除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中不合理限制,创新措施、释放资源,鼓励企业、群众充分利用各类场地,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对龙湾区(高新区)当前各类园区的创业就业、企业入驻、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推进。

  为确保该制度的顺利推进,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的同时,试行区的管理机构定期向该局行政审批科提供试行区企业进驻与退出情况的目录,以便核对核查,保证试行区的监管审查。

  下一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计划进一步扩大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的实施范围,将与龙湾区(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理机构共同商讨,纳入更多具备条件的区域。这一创新的实施办法也在被其他县、市、区局所学习,有望得到新的扩展。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