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十九大温州代表张积贵:左手“蓝领专家”右手“红领书记”

2017年10月23日 09:25:53来源:温州日报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民营企业的技能技术管理者,张积贵关注着实体经济发展。

  

  张积贵(十九大代表、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温州网讯从抵京报到那一刻起,张积贵代表就很忙。

  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要履行好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民营企业的技能技术管理者,他关注着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蓝领专家”,他要为基层工匠发声。

  作为一名“红领书记”,他期待非公企业党建抓得更紧更实。

  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的重大部署,又让他对民企抓质量、创品牌多了一份思考。

  如此多重身份,还让他成为全国各级媒体追逐的对象。

  “说白了,我只是一名来自民企的技术工人、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习惯与冷冰冰的机械打交道,张积贵平日里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一谈到如何扮演好自己的多重身份,他就滔滔不绝。

  从十几年前温州鞋厂替国际大牌代工的“一个故事”说起,张积贵感慨,“重制造,轻品牌”曾让不少温州企业尝到“替人做嫁衣”的无奈。如今,温州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少企业还通过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牢牢掌握了话语权。“从吃苦头到尝甜头,更加坚定了‘质量品牌是企业生命’的信念,”他说,沿着“提升质量品牌”的路子走下去,推动温州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温州制造”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一定会有新提升。

  谈到“工匠精神”,张积贵给记者说了“一个现象”——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不愿意当工人,都想当老板,沉不下心钻研技术。他认为,实体经济就是靠技术、靠工匠干出来的。“在我的字典中,‘工匠精神’有两大特点,一是精益求精,二是勇于创新,核心在于创新。”他说,传统制造要跟上智能制造的转型步伐,就要培养更多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技术工人,来推动产品和装备制造手段的持续创新。他希望既要多渠道、多平台培育“工匠”,又要营造崇尚工匠的社会环境。这也是他会前调研时,基层高技能人才共同的呼声。

  张积贵认为,以非公企业党建为抓手,是培养更多工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路径。“很多人觉得,自己技术好,并手把手教给徒弟就是技术引领,就能培养人才。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精神上、思想上的引领。”张积贵说,实践证明,把党组织建到车间,把更多一线高技能人才吸收入党,能让一大批“明星党员”成为广大职工的典型示范,能让“红色种子”在车间一线遍地开花。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提升质量品牌、弘扬‘工匠精神’,是环环相扣的。”张积贵认为,“多重身份”不会让他分神,反倒更能激发出创业创新的激情。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开好大会,回去之后已有八场学习报告会等着我。”张积贵说,他将把十九大精神带到企业、带到车间去…...

  温州日报杨世朋王丹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