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还村民幸福生活

蒲州:争创安置房建设的"江前标杆"

2017年10月20日 09:51:2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民生工程人人享、旧村改造惠万家’。我们正迎来江前村城中村改造开工建设的美好时刻,这是城中村改造征途上又一件大实事,也是广大拆迁户翘首期盼的一件大喜事。”在蒲州街道江前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开工仪式现场,江前村村支书黄爱光显得尤为激动。

  据了解,蒲州街道作为龙湾区承接温州城市东移的主阵地、主中心,城市面貌已然相对滞后,特别是江前旧村,出租房、小作坊众多、环境脏乱,与周边高档住宅形成了鲜明对比,老百姓对此颇有怨言,期待早日开展城中村改造。鉴于此,江前村在去年实现五个“当年”的工作目标,创造了整村签约的“江前标杆”的基础上,迎来开工建设,意味着江前村村民回迁住新房的时间有底了。村民们真诚希望安置房建设工程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使工程建设成为精品的工程,再创安置房建设的“江前标杆”。

  拆迁重民意全市树标杆

  江前旧村的改造,势如破竹。速度的背后,是街道和村两委对民意的尊重。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光兄手握话筒,给大家讲起江前旧村顺利拆迁背后的动力。他说:“我也是江前村的村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后,我们就能知道村民们要的是什么。”

  林光兄说,在拆迁工作启动之前,街道和村两委就启动了“五统七步四动”的工作法,针对江前村存在的问题,成立八个攻坚小组,要求攻坚组统一签到、统一请假、统一调配、统一口径、统一步调,按照调查摸底、互动沟通、为百姓“算账”、答疑解惑、因势利导、协助腾空、回访问候等七个步骤,让拆迁户动口、动脚、动手、动心,真正做到力往一处使、心往一块想,将拆迁工作全面落实,稳步推进。

  攻坚组还充分尊重民心和民意,走村入户用真诚的行动取得广大被拆迁户的信任、理解、支持。几个月攻坚下来,许多攻坚组成员还被村民看成是家里人、可信任的朋友,拆迁居民的意见通过他们获得街道和村两委的重视和反馈。

  虽然攻坚仅花了一个月,但“攻心”花了3个月时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前村在拆迁前开展“老屋记忆”全家福摄影,让拆迁户与老房子进行一次全家福合影。拆除工作之后还对拆迁户进行回访,让居民倍感贴心。同时攻坚组对两处民国时期门台和一处民国时期古井进行整体迁移、异地安置和原状修复,让地方建筑文化得以传承,为我市城中村改造“三普”文物整体迁移保护提供了示范。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到签约、腾空、拆除、建设等环节。“要始终坚持尽快提前一步的工作意识。”林光兄说,如何安置老人是拆迁工作是否成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因此,老人临时周转房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就是头等大事。经多方努力,10月底顺利完成了老人周转房建设及定位工作,为腾空拆除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得到了老人们一致的赞许好评。

  据蒲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光峰介绍,江前村实现639户“签、腾、拆”3个100%任务,拆除旧房面积12.4万平方米,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为全区乃至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树立了标杆。

  安置人为本为民解烦忧

  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建达在回答市民监督团和网络观察团现场提问时说,江前村边拆迁边规划设计,现在规划图已出,三年后要交付使用。

  村民们对“新家”满怀憧憬,建设者们也非常体谅他们的心愿。根据规划,这里需要建5000多平方米的老人安置房。原来图纸上的设计层高是2米多,考虑到老人储物的需求,街道跟村里商讨后,把层高提到了3.2米,可以隔出一块储物空间。

  黄爱光说,大拆是为了大建,大建是为了大美。城中村改造是一项基础设施工程,一项惠及广大拆迁户的安居工程、利民工程,既能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又将大大改善被征收户的居住条件。

  攻坚组,每天每组都要把情况上报,大家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彼此借鉴经验,形成良性互动。比如一位村民理解了,就鼓励他成为政策宣传者,这样更容易说服其他村民;同时,发动攻坚组成员优势,如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等,尽可能解决一些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切实营造和谐的局面。

  在安置房的建设中,攻坚组人员处处为民着想,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广大拆迁户的认同和赞赏。正是处处“以人为本”,使得江前旧村无论是在征收、拆迁还是安置房的建设中,都快马当先,走在前列。

  新楼加速建

  村民别旧貌

  一边是高大上的别墅区,另一边却是脏乱差的旧村,两者仅一墙之隔,如同冰火两重天。这是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旧村拆迁之前的生动写照。

  作为全村的“当家人”,蒲州街道江前村村主任陈秀通说,江前村北面是机场路,南面是括苍西路,西侧是龙湾区首个别墅区国际花园。在高端别墅、高楼大厦的包围中,江前旧村成了温州典型的城中村代表。江前旧村周边工业厂房众多,外来人员流动大,出租房、小作坊的脏乱环境与高档住宅形成鲜明对比。

  陈秀通还说:“村里人把这里叫‘非洲’,管旁边那些房子叫‘欧洲’,同样的地段,房价和环境差别这么大,我们想要改造的心情非常迫切。”

  据悉,江前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位于温州市核心片开发区西单元01-27a、01-29a、01-34地块,西邻国际花园,云翔大厦,东临理想家园,北邻机场大道,南临括苍西路,设计套房1344套,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由13幢29-33层高楼建筑,1幢5层多层建筑及裙房组成。结构类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基础均采用机械钻孔灌注桩。

  江前村的改造在众人的期盼中,终于正式启动。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蒲州街道大胆借鉴各地成功经验,最终对该安置房工程实施项目管理代建模式和PPP模式。据介绍,实施PPP模式将有效缓解工程筹资压力,提高投资建设效率,从而保证工程快速顺利推进。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