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 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摇篮”

2017年10月20日 08:21:2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61年来,这个学校学生先后收获了2个奥运冠军、5个青奥会冠军、40个世界冠军、67个亚洲冠军,600余个全国冠军。“我校竞技体育成绩不断提高,这是多年来全体师生奋力拼搏、克难攻坚的成果。”面对成绩,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温州体校)校长方志方欣喜地说。

  新战绩:今年斩获世锦赛4金、全运会16金8银6铜

  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温州体校学子取得了骄人的战绩。7月26日,徐嘉余在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为中国赢得首枚世界仰泳金牌。10月份,在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张耀文获男子枪术冠军,蔡颖颖获武术散打女子60公斤级冠军。在MMA世界锦标赛上,林荷琴获女子52.2公斤级冠军,实现中国MMA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

  而在上月刚落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市114名运动员角逐决赛,共斩获17金14银13铜(竞技组14金11银10铜,群体组3金3银3铜),位列全省奖牌榜第二名。其中温州体校学子在竞技组贡献了14金8银6铜,在群体组贡献了2金。

  目前,温州体校共设有游泳、体操、篮球等18个体育项目,其中游泳、体操、女排等10个项目排名全省前三。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培养的运动员水平不断提高,赛绩提升显著,这与学校体育训练上的改革创新密不可分。”该校副校长卢峰说。

  近年来,该校训练改革不断推进,一是实施体教结合。在多所市直学校设立训练点,如市十七中的启南射击馆、市实验中学的田径训练点等。二是引入民间资本,打造“公私合办”俱乐部。2006年该校与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了温州市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

  新教学:今年高考升学率达79.7%,5人考上211重点大学

  “今年我校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专部高考升学率达79.7%。”该校副校长林者者说,今年该校中专毕业生69人,其中5人考取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昌大学等211重点大学,24人考取大学本科,31人考入高职院校。

  作为全国体校践行体教结合的典范,该校紧抓运动员文化教育,树立了全国体校的“温州模式”。

  从2011年起,该校规定所有项目选拔确定的苗子,在入校前必须通过文化测试,否则不予入学。同时研发开办3个课程,如积极心理学课程帮助运动员疏解压力,体育英语课程让运动员掌握专业英语,体育简笔画美术课程为学生未来从事体育教练工作打好基础。

  2012年《中国体育报》对温州体校作了长篇专题报道。2013年,温州体校校长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和体育系统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在该校举办体教结合现场会,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给予了“体校怎么办,温州找答案”的高度评价。

  新发展:体校学生毕业出路多,新校区带来发展新机遇

  据介绍,温州体校毕业生现在有三大出路,一是该校与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五年一贯制合作项目,每年有20余人可入读。学生中专毕业后通过测试可直接进入该学院进行高职阶段学习。二是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学生可以参加高考的体育单考单招,考入各体育院校、各类大学高水平运动队。三是直接输送至省以上各级体工队,成为专业运动员,无需参加高考。

  展望未来,温州体校将迎来新的发展。2019年该校永中校区(位于龙湾区行政中心区南侧)将建成投用,这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现代的园林式新校区。占地面积115.31亩,总投资51562万元,可满足2000名学生的日常学习、训练、科研、生活的要求。方志方说:“新校区的建成将大大改善体育训练条件,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新闻+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

  1956年,温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创建,初设田径、体操2个项目,共有学生93人,开启了温州体育事业专业化之路。1987年该校正式更名为温州体育运动学校。1999年温州市第二体校并入。时至今日,该校已发展成为拥有在校生873人,教职工231人,涵盖小学、初中、中专办学层次,设有18个体育项目的浙南唯一一所全日制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全国前百名重点体校之一(全国体校排名第21名)、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华文教育基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