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如何擦亮温州43个制造业金字招牌 寻求你的金点子

2017年10月20日 08:21:21来源:温州网

  

  温州制造业出口增速,图为一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埋头加工一批海外订单。(CFP供图)

  温州网讯温州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目前拥有包括“中国鞋都”、“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等43个国家级特色工业基地的称号。然而这些金字招牌的成色都十足吗?有没有更大的富矿可以挖掘呢?

  近日,温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温州”发布了《温州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力争通过4年的努力,全市传统制造业规模效益明显提高,在“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战略中,温州积极对接与崛起。

  一场以“迈向中高端”为目标的产业升级战役正全面打响。如何打赢这场“硬战”?如何擦亮温州制造业的金名片?如何重现温州制造业的辉煌?助推温州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你有哪些金点子?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问计于民”栏目,本期关注“如何擦亮温州制造业的金字招牌”。

   “为他人做嫁衣裳”

  品牌建设“差了那么一点”

  据了解,温州生产了全国10%的服装和20%的皮鞋,但其中多数是贴牌加工,真正创品牌的企业却不足百家。在国际高端服装品牌领域,温州品牌几乎“失语”。“前几年卖得很好的丹麦知名女装ONLY,曾经在银泰不用促销就能一月卖到100万元,而本地一款女装的设计和面料并不逊于ONLY,但月销售额仅为其1/5。”一名业内人士透露。

  因为精良的制造工艺,在温州,眼镜、服装、鞋类生产企业被国际知名品牌“盯”上。据相关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在温州代工的国际知名品牌有数十个,包括阿玛尼、范思哲等国际奢侈品牌。

  “制造口很宽,销售口很窄,温州服装产业还是替他人做嫁衣裳多。”温州市服装商会秘书长陈琦翔介绍,“行业预估,目前,中国80%高端西服都是在温州制造。服装做得很好,业内也很认可,但是在品牌建设上,我们总是差了一点。”

  类似的情况存在眼镜行业,温州市眼镜商会秘书长许海洲估计,温州眼镜企业代工的知名品牌包括Hugo Boss、Guess等几十个品牌,涉及代工的企业多达四五十家。“温州眼镜以外贸出口企业为多,企业不重视产品品牌建设。”许海洲介绍。

  大拆大整“四无”整治后

  制造业如何借势“大建大美”?

  去年10月以来,温州全市各地开展以集中整治“四无”(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培育提升小微企业为重点的提升专项行动。

  整治活动强势推进、如火如荼。大拆大整之后,根据市工商联的“进访助“助企活动了解到,包括鞋服行业、眼镜等行业厂房需求较大,希望加强产业平台体系建设。

  “排查出来的60多个问题中,与厂房用地问题相关的约有8个。可以说是目前制造型企业面临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眼镜行业商会需要200亩的用地需求,紧固件行业需300亩的用地需求,温州化工行业协会表示呼吁加快建设“化工园区”。

  温州鞋业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温州鞋业工业去年总产值940亿元,从2012年至2016年,五年来,温州鞋出口总值在温州主要出口商品中稳居第一,占全市出口总值1/4强。其中,2016年温州鞋类出口总值占到全国的8.18%。然而温州鞋革行业一名业内人员说起现在的发展直摇头,“鞋业企业为厂房问题真的是焦头烂额”。

  “现在中国鞋都一、二、三期厂房基本已满,容不下更多的厂房,一些拿不到地的鞋业企业家只能到外省、内陆拿地。”这名人士表示,“期待大建大美的建设力度加强,拆后土地利用与经济业态升级希望能够有机结合起来。”

  传统制造业创新再发展

  亟待你的金点子

  传统制造业如何创新再发展?如何擦亮温州制造业的金名片?如何重现温州制造业的辉煌,你有哪些金点子?希望您能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