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以育人质量为核心 以特色办学创优势

龙湾实小努力打造高标准幸福校园

2017年10月17日 09:30:3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区实验小学全景图

学校名片>>>

龙湾区实验小学始创于1928年,设状元和瑶溪两校区,现有39个教学班,学生1587人,教师103人。学校坚持“幸福教育”办学理念,以课程建设为载体,倾心于教师发展,塑造“达标+专长”的“幸福教师”;倾情于学生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特长”的“幸福学生”;倾力于学校发展,努力打造高标准的“规范+特色”的“幸福校园”。

品质教育·学在龙湾

■ 邵晨晨/文 江国荣 叶晓东/摄

9月25日,“品质教育 学在龙湾”——走进“龙湾十大名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来到龙湾区实验小学。由区新闻中心记者、市民记者、教育小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对龙湾区实验小学办学特色、亮点工作和今后发展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全媒体的采访报道,充分展示龙湾区实验小学的迷人风采。

校长王炳金接受采访

王炳金:

让每个学生成为会思考的人

多年来,“改革、创新、发展”一直传承在龙湾区实验小学的教育中。小学教育作为学生的第一堂课,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如何做好这一课,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生涯中成为一个思想独立的人,是不变的课题。校长王炳金告诉记者:“龙湾区实验小学致力于培养出会思考的一代人,坚持以人为本。在小学教育中给予学生创新的思想,勇于改革,敢于挑战,让每个人都成为会反思的人,做生活的‘实验者’。”

王校长作经验交流并与采访团成员座谈。
《舌尖上的状元》社团活动。

“实验”二字不仅融入在学校的教学理念中,还贯穿在课程与校园生活中。龙湾区实验小学通过做好课程建设,将《家·校·我》课程不断深化研究,让创新落实到校园的角落。务本楼主体规划为《家》文化展示区,按照校本课程中的《家》的内容来布置,展示“家乡历史、家乡名人、家乡民俗、家乡特产、家乡的桥、家乡环境”等内容;学校外围墙作为对外宣传区,彰显学校的教育品位文化,重点做好校本课程中的《校》之选修课程暨社团活动展示。十大体系,五十个项目的学科校本选修课程活动的开设,努力推进课程建设的“校本化”与“自主化”。

《龙湾竹编》社团活动。

魔术社团活动。

同时,为深化《我》的文化内涵建设,龙湾区实验小学将《我》德育结构进行课程化,通过德育内容主题化,德育活动系列化,德育评价数字化,大力加强学生四品八德的自我教育。“校园文化育人中,德育是最重要的,我们发现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王炳金表示,“通过环境教育,将德育一点一滴渗透在孩子们的学习中,让孩子们切身理解德育的精髓所在。”

“状元币”录入演示。

“状元币”兑换活动。

不仅如此,龙湾区实验小学还创设了“状元币”,通过“状元币”的使用,建立起学生的成长数据库,促使学生的五大内涵得到逐步提升。据悉,此项“状元币”激励评价获得国家五个专利,同时与阿里巴巴技术合作,学生成长记录“易学”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学校获得浙江省课程改革典型经验先行单位。

近年来,龙湾区实验小学成绩骄人,获国家、省、市级奖项47项,其中,在浙江省2015年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行学校典型经验征集活动中,是龙湾唯一获奖的学校。一直以来,龙湾区实验小学以基础性课程为“根”的教育,以拓展性课程为“翼”的发展,以道德素养为第一重要素养,健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全面跟进。在五大素养培养中,以十大特色课程为载体,通过求真、求善、求美行动,促成孩子自主发展、自我生成。据了解,下一阶段,龙湾区实验小学将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个性化、国际化,将“三化”融入教育教学中,以助推“好奇”“自信”“关爱”“合群”“感恩”的现代小状元的塑造。

市民记者冯毅谈感想

  管理创新活动精彩

  冯毅:学校表面上看起来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校园干净、整洁,社团的活动开展丰富精彩,像魔术社团,都是比较少见的。我对他们的“状元币”印象非常深刻,采用积分管理,状元币采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一种创新,非常新颖。

市民记者许绍钦谈感想

  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

  许绍钦:参观龙湾实验小学,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整洁的校园,给老师、学生带来了良好的教书、读书环境。第二、上课纪律严明,下课以后活动有序,有纪律性,学校在德育体美劳这几个方面比较全面。

  (陈桐整理)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