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龙湾“最多跑一次”改革摸索出“巧计妙招”

2017年10月17日 08: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苒)推进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做好“一件事”梳理,推行浙南科技城“一站通”快速审批机制……今年以来,龙湾“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势如破竹,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不断摸索出了符合龙湾实际的“巧计妙招”,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能够少跑、跑一次甚至不跑。

  据悉,龙湾区今年已公布三批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包含1060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占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85.9%。其中即办事项477个,新增142个;“零上门”事项77个,新增66个;承诺事项506个。全省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指导目录下发后,该区各单位对照省指导目录对公布的事项进行比对规范,调整后“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523项,占总数83.4%。而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该区重新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完善线上引导系统,目前已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980个办事事项的服务指南。

  随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等改革内容的精细化推进,龙湾也“跑”出了自己的亮点特色。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为目标,推出电子证照信息化惠民工程,并作为温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全国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唯一市级试点,探索创新证照批文“线上线下一体、全流程自动推送、全范围接入使用”的新模式,切实减少申请人时间、人力、交通成本。目前,该区已建成全区一体化电子证照生成、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子证照清单编制、数据采集、证照生成、证照共享。区电子证照系统现已基本完成区35个相关职能部门的464个涉及证照批复的审批事项、409种证照的100%全覆盖纳入,涉及后续应用事项788项,首批归集各类存量证照批文28577件。

  “真是太快了,没想到月底就取得了四证。”江前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负责人诸葛显峰感叹。日前,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审批周期仅用了26天。而以往这样的程序通常需要4~6个月。这正是得益于龙湾区“一窗”受理、“一件事”审批的深入实施。“一件事”审批从群众办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的角度开展梳理,严格落实图审合一、证照联办、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分情形分类别整合办理事项,第一批已梳理“一件事”52件,根据“一件事”的申请办理,开展流程整合优化工作,后台采用联合审查、联合踏勘、上门服务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审批时限,第一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等相关的“一件事”已纳入综合受理窗口运行。目前,“一件事”的梳理共涉及部门30个、审批事项类别105项,审批提速达70%以上,有效打破各部门“依法打架”的现象。

  而以“办事不出城”为目标推行的浙南科技城“一站通”快速审批机制,则将涉及浙南科技城内部审批权限的由“一站通”窗口负责全程代办,涉及区级职能部门的按照并联审批、联合审批等制度执行,打造“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捷”的服务体系。今年以来,浙南科技城办理审批事项49项,提前办结的有41项,平均审批时限只有2个工作日。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办事效率的加速度,也收获了群众满满的获得感。下一步,龙湾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最多跑一次”标准化管理,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惠及百姓、企业。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