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区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 正文

龙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十法”亮出真功夫

2017年10月13日 10:50:0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李锦伟)日前,龙湾区状元街道响动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龙湾区委农办(区农林局)签订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协议,响动岩村承接了辖区内的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和森林管护服务,为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这是龙湾区首创试点政府部门通过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购买服务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龙湾区首批已梳理出可由村经济组织承接的河道保洁及绿化养护、公益林管护、森林防火与火灾扑救等25项服务项目。

  “新十法”

  激活发展“新引擎”

  “这是我们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将通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组建‘红色四方联盟’、筹建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新十法’,持续推进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再拔新高、勇立潮头,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村,实现村均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6年,龙湾区96个村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达174.4万元,同比增长15.63%,居全市之首、全省前列。但随着龙湾“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的不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固有弊端日益凸显出来。面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均、动能不足、管理不善等“三不”问题,龙湾区积极作为,强引导、求创新、重监管,力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强区。

  破发展不均

  变“后进”为“后劲”

  要想树样板,必先拉“短板”。面对集体经济均量高,但两极分化明显的问题,制定出台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成功消灭14个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村的基础上,今年更是持续加压、拉高标杆,着力“消灭”15个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村,确保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组建15个“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实行一对一挂钩,整治目标不完成不脱钩、不评优、不提拔。目前15个村已制定增收举措42条,确定发展项目18个,发放财政奖励资金300万元,提供项目贷款资金2700万元。

  破动能不足

  变“困境”为“机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基层村干部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随意”不“刻意”、被动不主动的问题,实行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制度,以当年经营性收入的1%作为基础奖金,以经营性收入同比增幅部分的5%作为增幅奖金,实现村干部收入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相挂钩。针对城中村改造后村集体收入锐减的问题,出台《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处置指导意见》,对选择货币补偿的,提取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优先组织购置区位优越的收益性物业用于经营或出租,不得低于300平方米,确保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对选择产权置换的,原则上按同性质房屋予以置换,增购部分的房屋选择办公性质用房,并确保办公用房不少于800平方米。无论货币补偿或产权置换都给予20%奖励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破管理不善

  变“任性”为“规矩”

  坚持“用制度管钱管权管人”。针对一些村干部对集体资产疏于管理、随意处置等管理“任性”问题,以严抓不懈、严厉追责、严惩不贷的“最严”措施,确保村级“三资”管理有“规矩”。建立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定期巡查制度,出台《龙湾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试行)》,重点整治收支规范、交易程序、合同管理等问题,坚决制止和查处侵占集体资产权益行为。去年以来通过换届审计、农村作风巡查,发现问题合同23份,纠正21份,追回资金302万元。同时,强化问责力度,对存在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或因管理不善导致集体资产流失及未实现相对薄弱村转化、未实现经营性收入目标的村主职干部,原则上不得列为下届村级换届自荐人(候选人);对未能实现相对薄弱村整转的,街道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不抽离、不提拔、不提高待遇,全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