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璋川——栽培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典范

2017年10月12日 15:07: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这片黄土地,就得想办法在土地上做文章。吴贵平出生在瑶溪街道璋川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村里村外的大片土地都是他从小到大的“伙伴”,他从小便跟着长辈在这片土地上播种、耕耘、收获,长大了又在这片土地上挥汗如雨地创业,把自己的喜与悲、苦与乐全部洒在了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我在外地做了几年生意,虽然挣了一些钱,但是每次回到村里,看到父老乡亲还在黄土地上清贫依旧时,心里就无限感慨。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想自己致富,更想让父老乡亲一起致富!”温州市璋川农副产品合作社负责人吴贵平告诉记者。 2009年2月,他创办了温州璋川农副产品合作社,和村里人一起干起了“农活儿”。现有社员118人,主要从事种植杨梅、无花果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兼营农产品电商销售、农业休闲观光、资金互助等业务,合作社以公司加农场的经营模式。

  当年,吴贵平查阅了大量资料,表明无花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于是,社员们种植了100多亩无花果,收成很好。“无花果的保鲜期太短了,只有两天,第一天摘下来还是很鲜嫩的,第二天,却烂了。即使把它们放在冰箱里,也只有四五天保存期。无花果丰收的日子里,新鲜的果实,根本卖不掉!况且整个成熟期太短了,我们从七月下旬开始采摘,到八月底就结束了。”吴贵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段时间,他整日整夜在网上寻找商机,结果找到了威海一家生产果酒的企业。于是,吴贵平跟商家联系,说自己手头有100多吨无花果。几天后,合作社把这批无花果运往威海,进行深加工。最终无花果被加工成饮料、酒汁。

  说完,吴贵平从展示厅的橱柜上取下一瓶无花果酒,说,这是女儿酒,低度,口感很好,曾获得第七届、第九届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也评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称号。“现在,我们把先进的种植技术传授给相邻的村庄农户,让大家一起来种植,大约有500亩,长势不错,每亩产量大约3000斤。”吴贵平指着一个无水罐头,对记者说,这是干冻无花果,人们尝起来,味道没变,营养依然保持原有的功效,被广泛赞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明后年,他将在“瓯飞”打造一个更庞大的无花果基地。

  吴贵平作为温州市首届农业发展领军人物、第一届新型农业经营主题带头人。他向前辈学习请教,请省内外专家前来指导,为合作社出谋划策。他采纳了新式杨梅种植法。“让杨梅在一顶顶‘蚊帐’里生长,免受虫害侵扰,也不用农药防治。具体做法是在杨梅采收一两个月,用防虫网对杨梅进行全树覆盖,并停止使用一切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各类营养液使用,使产出的杨梅具有安全性高、风味纯正、货架期长得高品质特点。”在吴贵平看来,这种罗幔种植技术,可起到避雨、降低病害和水土流失、提早果品上市期、提高品质等作用。

  吴贵平说,他还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开承诺,承诺提供给市场销售的杨梅在种植、销售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和激素等,做到无污染、无人为添加。记者在璋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杨梅观光园内,看到杨梅树上架有一顶顶如同蚊帐一样的白色罗幔。同时,记者在该合作社的杨梅包装上看到,粘贴有二维码图标。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显示出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相关内容,上面有产品品名、生产单位、联系方式、责任人等,通过温州农产品质量信息追溯平台,还可以查询检测的相关数据。

  市场要发展要壮大,质量是根本。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吴贵平常常在生产一线督查工作,确保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我们不仅要帮农民致富,还要保市民吃得健康,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他还建了健康养生等多个微信群,群里既有专家学者,也有用户朋友。在这里他可以及时倾听专家的指导,方便和用户沟通,并试行了绿色食品定期配送,为一些高端用户定期配送绿色食品,受到用户的欢迎。

  成功者往往只是比别人先走一步,看得远一点。近年来,吴贵平还抓住发展旅游业的机遇,在瑶溪风景区内建起了休闲观光园,让市民来认种认摘。吴贵平说,站在这片田野上,仍旧看到枯黄中透着点点青绿,处处孕育着无限生机,正如温州璋川农副产品合作社一样,蓬勃发展,一往无前!

  记者手记——

  璋川合作社只是农副产品加工业的一个缩影。它推进了单一土地产出向农产品深加工经济转变,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同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让周边居民实现就近就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