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鲍中宝扎根新疆实现“番茄的理想”

2017年10月12日 14:5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苒) “番茄的理想”是新疆东方红番茄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产品的名称,它承载了这个公司的梦想,也寄托了温州商人鲍中宝的理想。

  近年来,怀揣着这个“番茄的理想”,鲍中宝雄心勃勃地拓展着番茄产品的版图,2015年11月,凭借着良好的经营业绩,东方红携江苏亚克西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番茄产业第一股。而其产品也远销俄罗斯、英国、法国及东南亚地区,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李锦记、农夫果园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的长期供应商。

  能不断壮大自己的理想,离不开鲍中宝在新疆20多年的积累。1995年,29岁的鲍中宝只身来到新疆。对于为什么第一次离开家乡,就选择数千公里外的新疆,鲍中宝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要跑偏远点才会有机会,于是拿出地图看了看,就跑到了石河子。“20多年前这里还是很落后的,交通也不方便。”鲍中宝回忆,当时发现这里有榨油厂、面粉厂,他们所用的编织袋不仅价格高,而且质量差,存在撒漏的情况。发现商机的他,毫不犹豫地把家乡的编织袋运来卖。“他们的编织袋要近3块一条,我的只卖1.5元,而且也不会撒漏。”鲍中宝说,成本价也就六七毛一条的编织袋,第一次就被预定了4万条。也正是这个商机,让他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处在西部大开发时期的新疆,当时处处有商机,而鲍中宝抓住了机会。新疆缺水,2000年,石河子的农作物开始引进了一种名为“滴灌带”的节水器材,而这种器材使用的周期仅一年,一年后就需要更换。换下来的滴灌带成了无用的废品,只能被当地的老百姓烧掉。鲍中宝截了其中的一段寄回家乡,询问是否可以当材料利用。没想到答案是喜人的,滴灌带的材料都很新,比起当时温州反复利用的回收材料来说,算得上是制作编织袋的“新料”。鲍中宝二话不说回收了所有废气的滴灌带,造成粒子后转卖到温州、广东等地。再后来,他想废气的滴灌带既然能做成粒子,那能不能重新再做成滴灌带?这个大胆的想法很快被付诸了实践。“当时全中国制造滴灌带的机器只有两台,且都是进口的,一台在新疆的天业集团,一台在山东莱芜。”鲍中宝说,后来通过努力,他从莱芜买了制造滴灌带的机器。一个多月后,成功做出了质量过硬的滴灌带。几年后,鲍中宝的机器也从一台增加到了20余台,最多的时候能生产2000多吨。

  2008年,由于滴灌带的市场份额被挤压,鲍中宝开始再一次转型,邀请老乡温易刘创办了新疆东方红番茄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建厂的时候,他们虚心地拜访了这个行业的“老人”,学习生产技术,并从中粮屯河引进了技术人员。从番茄的种植、到采摘,再到加工成番茄酱,都秉持着最高的要求。“4月份播种,七八月份采摘,需要100天的时间。”鲍中宝介绍,与普通的食用番茄不同,他们种植的是酱用番茄,而在新疆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公司每年种植的面积有两万亩,一亩6吨,一年要“吃掉”12万吨的番茄,可以生产1.5万吨的番茄酱。

  正如同当初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一样,鲍中宝也牢牢抓住了“一带一路”的机遇,将他的番茄梦想走出了国门。“我们的产品95%都是出口。”鲍中宝说,如今他们的产品远销菲律宾、韩国、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同时,也经受住了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知名国内外企业的考验,与他们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可口可乐2009年就用我们的产品了,农夫山泉也与我们合作了15年。”这些数据,是东方红发展的印证,也是“番茄理想”一步步走向现实的足迹。

  “接下来我们还会去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地继续开拓国外市场。”沿着“一带一路”,鲍中宝说,要把自己生产的番茄酱带出去,让“番茄的理想”更宏大,走得更远。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