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走访绕西南高速现场 国庆长假如何做到一天也不耽搁

2017年10月09日 09:06:34来源:温州网

  

绕西南工程部分路段航拍画面

  【开栏语】交通,关乎一座城市的地位和品质。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交通当先行。市考绩办、市交通运输局和媒体联合推出“督考进行时之交通在行动”栏目,聚焦温州交通建设进展,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网讯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以下简称绕西南工程)为我市“十三五”期间将要通车的首条高速公路,对促进温州区域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绕西南工程预计明年春节前通车,今年10月份成为了通车的关键节点。

  上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督查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树立“一天也耽搁不起”的思想,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强化重点交通项目专项督查,确保在建项目如期顺利完成。

  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绕西南工程施工状况如何?昨天,栏目前往该工程多个标段现场督考采访,关注绕西南工程建设最新进展。

  【紧迫】

  全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部分互通接线道路仍滞后

  绕西南工程起于金丽温高速公路仰义枢纽,连接温州绕城北线,终于瑞安阁巷枢纽,与甬台温复线相接。线路全长56.3公里,概算投资149.9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100千米/小时,设有6处互通,1个服务区,于2013年10月底发布开工令。

  预计于明年春节前建成通车的绕西南工程,仅剩余不到4个月的施工时间。2017年全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显示,截至8月底,温州市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已完成路基95.9%、桥梁97.1%、隧道99.3%的建设进度,然而,桐岭、陶山、万全、阁巷等互通出口与地方接线道路的改造建设进度滞后。

  记者从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有限公司了解到,绕西南工程包括桩基、墩柱、架梁等土建工程的施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部分进度相对落后的标段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攻关。可以说,本月的进度推进情况将直接关系到年底能否顺利通车。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绕西南全线27家单位,尤其是后续工程施工单位在国庆中秋期间开展大面积施工,绕西南公司也取消国庆假期,全体奋战在攻坚一线。

  【现场】

  工人放弃长假坚守施工工地

  记者走访巧遇交投督查队伍

  绕西南工程全线共分成20多个标段,涉及土建、路面、房建等多项工程,记者一行首先来到的是土建5标工程。

  该标段位于太平山2号隧道附近,记者到访时,隧道内的路面正在进行沥青摊铺作业,采访车辆只能停靠在临近位置,记者步行前往隧道内查看。虽然已是初秋凉爽天气,但刚一进入隧道,便有一股热浪与灼热的沥青味迎面而来。由于通风性不佳,越深入隧道,温度越高,保守估计,隧道内施工现场的温度约有40℃,记者在采访期间,不断有大颗汗珠渗出。

  “现在的天气已经很舒服了,7~8月时,那才叫热!”该标段施工班组组长王狄龙告诉记者,热气主要来自铺路用的沥青材料,“从料车(装载用料的大卡车)上卸载下来时,沥青表面的温度超过170℃,经过初压、复压等几个步骤后,路面上的沥青温度还能达到80~90℃。”诚如王狄龙所说,在刚摊铺好的沥青路面上站立不到5分钟,记者便感觉到了穿透鞋底直达脚心的热度。

  王狄龙进一步介绍,标段内40多名工人放弃了国庆长假,坚守在一线工地。“这个标段只有一个班次,从7月开始坚持到现在,大家伙儿都很能吃苦。”王狄龙说,由于拌和好的沥青容易硬化,施工中间没办法停顿过长时间,因此工人们的午饭与晚饭都只能在工地现场将就解决。

  当记者询问为何不暂停拌和作业,好让工人们午间有个短暂的休息时,王狄龙的答复干脆而又直接:“那样太耽误事情,干不出活儿。”得益于工人们的坚持,5标工地目前已在铺设最后一层沥青路面,不日便可全部完工。

  在工地现场,记者碰巧遇到了正在内部督查的温州交投集团董事长秦肖,交投集团副总经理、绕西南公司董事长周列茅等人,他们同样放弃了长假休息,带着督查队伍正对绕西南工程全线进行巡视。随后,记者跟随交投集团督查队,一同前往6标、13标、14标等多个标段查看,各工地大同小异,到处是一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景。秦肖在督查各标段工地时,就各类工程细节逐个叮嘱项目现场负责人,确保总体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行动】

  列计划增人手加大攻坚力度

  长假几乎每天都有路段交验

  绕西南工程全线最新的进展如何,国庆期间,工人们又是如何做到不耽搁一天工期的?记者随后找到了绕西南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李仲来,进一步了解情况。

  “2017年是绕西南工程的收尾攻坚之年,今年6月,交投集团组织开展‘奋战200天,全力冲刺通车目标’攻坚活动。因此,国庆长假期间,绕西南工程全线不停工,全力以赴攻坚。”李仲来表示,该工程全线各施工单位分别制定目标、列明计划,同时及时及早增调人员设备,加大投入,冲刺攻坚。

  一线工人的不懈努力,带来了初步成果。国庆8天长假期间,几乎每天,都有一两个路段完成交验(详见右边栏国庆期间进度一览表)。据统计,绕西南工程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5.7亿元,截至上月底,今年已完成投资13.02亿元,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贯通。后续工程进度方面,房建控制性工程收费广场等交叉施工,已基本正常推进;绿化工程中央分隔带和互通绿化等已开始施工。

  李仲来补充介绍,绕西南工程的冲刺攻坚,同样离不开“红色动力”。“如今正是冲刺通车目标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攻坚在前。比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支部组织委员陈照亮,由于常年奔波劳累,腰椎、颈椎病痛严重,有时甚至无法直立,但他依然强撑着在工地上颠簸。今年8月,他在第二个女儿出生后的第二天,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奋斗。”

  绕西南工程的实施,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主骨架和温州市公路网络、缓解温州城市交通拥堵现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该工程同时也是实现温州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不难想象,通过各单位的坚守攻坚,春节前,这条“高速巨龙”就将正式与温州百姓见面。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陈文芳/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