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老师郑小侠的“别样”国庆:带着儿子去家访

2017年10月06日 15:35: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当别人奔波在前往下一个景点的路上时,有一个人却奔走在家访的路上。

  国庆前三天,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瓯海中学高一(9)班的班主任郑小侠老师哪儿都没去,选择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时间对班里的新生来了一回深入的家访,不仅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还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思想。不仅如此,这一次,他带着儿子一起走。

  平日太忙,国庆利用假期家访

  昨日记者联系上郑小侠时,他正准备开车从淳安赶往下一站丽水,为即将进行选考的高中学生进行励志演讲。提起国庆家访一事,郑小侠直言,这背后有无奈,“本来家访应该放在开学前,但我们是直到开学前一天才拿到班级学生名单,根本没时间。平日工作又忙,学生也住校,时间又对不上,所以趁着这次国庆放假,我赶紧把家访提上日程。”

  据悉,国庆三天,郑小侠共拜访了近20户家庭,每天早上就出门,晚上回家都已经将近9点,吃饭都在路上解决。“第一天骑自行车,走了9户,第二天坐公交车,走了4户,第三天下雨没办法只能自己开车。”郑小侠说。

  郑小侠工作18年,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其中有14年坚守在高三阵地,“今年带回高一,所以想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了解,和他们进行一对一交流能拉近距离,同时也能第一时间获取家长的想法,让孩子能提升在家自主学习能力,为今后的学习提供更可持续的发展”,郑小侠直言。

  没时间陪儿子,就带着一起走

  郑小侠的到来,让家长和学生们倍感亲切的同时,大家还发现,老师来家访的同时,居然还带了一个小娃娃,那就是郑小侠的儿子。

  原来,今年6月,郑小侠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平日里来不及照顾孩子的郑小侠,为了假期里减少家里人的负担,就主动提出带上大儿子一起家访。这几天郑小侠的微信朋友圈就记录了带着孩子一起家访的过程,还难得配上了孩子的照片。

  “因为妻子生孩子时正逢高考前一天,我没能陪在妻子身边看着孩子出生,所以国庆假期不想妻子带两个孩子太辛苦,所以我才提出了这个想法,没想到懂事的儿子居然同意了。而我也想通过家访的机会,让孩子有机会能一起见见这些成绩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向他们学习优秀的地方,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郑小侠说。

  对于小郑来说,有了能和老爸这样亲密的时间,更是非常难得。父子俩把路上的行程变成了两人难得共处和交流绝佳时刻。

  家长纷纷点赞,这样的老师真不错

  家长陈女士的孩子就是高一(9)班的学生,对于国庆节老师的上门,她忍不住点赞。陈女士说:“我听说很多老师都趁着假期抓紧休息,但我们孩子的老师却这么负责,亲自上门来拜访,和我们沟通孩子的情况,了解我们的诉求,说实话,看着老师还带着孩子,真心感动。我相信这样负责的老师一定能带好班级和学生。”

  而郑小侠的行动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赞扬,“这样的老师必须点赞!”但郑小侠却极为低调,他一再和记者强调,这只是老师的日常工作。

  昨日,郑小侠又开车带着儿子启程前往淳安,为当地的高三学生进行选考前最后的鼓劲,今天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丽水,“我们班一共有41名学生,剩下还有一半的学生没等到我这次的家访,接下去我还要利用假日和周末的时间继续,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来自班级、老师和学校的关注。”

  来源:温州晚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