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5G潮涌光通信概念风生水起

2017年09月30日 15:38:18来源:中国证券报

   5G潮涌光通信概念风生水起

  相关概念股的暴涨,让5G概念再次成为市场热点。然市场人士认为,5G概念落地尚需时日,相对而言,作为5G产业链中最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光通信产业可能成为当下值得关注的重点。

  “我们判断5G大规模投资落地会在2019年以后,并没有在概念股上有更多布局,现阶段我们对于光纤光缆的布局会多一些,”上海一家中型私募的研究总监9月2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光通信相关概念股涨幅惊人,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中际装备等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光通信业绩最大的确定性在于需求端的增长,”一位中型券商自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需求的持续扩张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成为光通信行业的业绩催化剂,随着5G概念的持续火爆,相关概念股也会受到更多关注。

  供应不足

  “我们一直对于光通信保持高度关注,事实上,如果你从2016年‘熔断’之后拿着相关股票的话,收益可能比蓝筹和白马都高。”前述私募研究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上述说法在相关股票的走势中可窥一二。从2016年年初算起,光纤电缆制造商亨通光电从10元每股左右上涨至36元每股左右,中天科技涨幅接近100%,光模块领域的中际装备股价从12元每股左右上涨到了50元每股上下。

  强需求成为推动上述股票上涨的重要逻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家对于传输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以铜为原材料的电缆在数据传输上存在物理上限,光纤光缆的性能则要好的多。”一家大型券商的通信行业分析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快速发展的视频行业为例,过去几年视频流量已经占到中国整个流量需求的七成以上,这个需求还会继续增加,大家都需要在手机或者IPAD等移动端看视频,这些需求增长靠过去的通讯网络是完全没有办法充分满足的,”该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然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光通信企业增加产能并不容易。由于光棒产能提升缓慢,光纤光缆产能严重受限,这就导致了供需并不平衡。

  根据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目前光纤光缆的产量严重受制于上游光棒的产能,2016年,我国光棒实际产能仅能覆盖70%的需求。除此之外,光棒的产能利用率也不足,2016年,国内光棒的产能6350吨,实际产量仅有5700吨。

  “光棒产能爬坡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前述券商自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主要的光棒产商过去几年一直在提升产能,但是受制于新技术不成熟等,进度缓慢,而供需不平衡也有利于增加厂商的业绩。”

  需求大增

  随着5G时代渐行渐近,光通信产业的需求会持续增加。9月27日,5G概念大涨之时,光通信相关股票也随即跟上,当天亨通光电大涨4.74%,中际装备涨6.71%。

  “光通信将受益于5G的基础设施建设,”前述券商自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3G/4G向5G演进,基站的建设密度以及网络数据传输量都会大大增加,信息传输量更大、通信效果更好的光纤的需求就会快速增长。

  招商证券王林团队测算,随着5G建设落地,城市核心区未来5G基站配纤需求将是FTTx的50%-300%。此外,5G采用集中式基站构架,与CU/DU两级构架,将带来前传网络光纤的全新需求,在全球运营商抢跑5G的大环境下,这些光纤需求有望提前到来。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一些行业巨头已经增加了对光纤等产品的需求。

  4月份,美国最大的无线通信公司Verizon与康宁达成3年期的光纤光缆及相关硬件供货合同,康宁将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为Verizon提供2000万公里光纤,最低采购承诺是10.5亿美元。在此之前,康宁已经宣布投资2.5亿美元扩产现有光纤厂,增加的产能可能在2018年实现。

  “这对于行业是一个标记,说明需求已经在不断增长,业内人士看到这个消息就开始逐步加仓了。”前述券商自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虽然市场普遍看好光通信产业,但是由于前期涨幅太大,很多投资者目前对买入表示谨慎。“我们的成本很低的,但是要是加仓的话,我们现在还比较谨慎,累积涨幅较高,我们会挑选合适的机会再考虑加仓。”上述私募研究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这个行业还是有一些风险,比如产能瓶颈一旦被突破,价格就有可能大幅度下跌。而且中移动今年对于光纤光缆的采购已经结束了,明年没有了这些采购,对于企业业绩也会产生影响。”前述券商自营人士说。记者官平实习记者孙翔峰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