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信心满满!温州企业家热议中央“高规格文件”

2017年09月27日 10:36:0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5日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通过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给企业家吃上“定心丸”,让他们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作为我国首个聚焦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你认为企业家精神包括哪些?温州的企业家精神突出表现在哪些方面?温州目前正在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记者专访了10位温商代表和2位温州本土经济专家,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敢拼肯干的企业一定能脱颖而出

  南存辉(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过去的30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改革开放激活了人的创造力、激活了企业家精神。在这一点上,我们这些企业家感受颇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商、温商以勇于创业、大胆创造、不断创新的精神,成为了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也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与品牌。创业、创造、创新的企业家精神贯穿始终。到今天,随着我们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等,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企业的发展模式乃至整个经济增长方式都在转变,转型升级成为最迫切的需求,对于企业家的要求也全面地升级。

  创新与专注,“亲”“清”政商关系到社会责任的履行……中央《意见》针对企业家精神给出了全面而系统的指导,其中关于产权保护、容错机制的内容更是通过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说大大提振了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也激发了我们继续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于那些骨子里就有着创业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来说,此次《意见》的发布是一个全新的契机,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突破制造业困局的背景下,敢拼肯干的企业一定能够脱颖而出。营造法治和市场环境等,才能更有助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扩大企业家队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和价值。

  坚持创新创业就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李方平(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件中用36个字,对企业家精神做出了精准的概括。实际上这也是对所有经营企业的人所提出的基本要求。

  过去我们经商曾被认为是“投机倒把罪”,而现在中央发专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改善整体的社会环境,正确引导企业家勇于创新,坚持创业,营造企业家直面困难、推动改革和突破的氛围。我也始终认为,比年轻人更应该投身创新创业的是老牌企业家,尤其是已经累积了经验、人脉、资本的企业家们,比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更有条件去创业,去创造研发更多“人无我有”的产品,才是企业家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不能仅着眼于短线和暴利行业。

  作为在外创业的温州人,回温投资、回报家乡是许多温州人的心愿,政府是否真正关心企业家创业过程中面对的困难,以及能否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去帮助企业家解决困难,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点。

  以《意见》为指导,推动温州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

  虞文品(兴乐集团董事长、温州青企协会长)

  尽管此前经历多重风波的洗礼,但我们温州的企业家精神整体并没有弱化,创业、创新始终是温州企业的主流。但精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事务,它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提炼、提升。温州的企业家精神同样如此,我们必须要从原来那种单纯凭着市场嗅觉、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的做法,转向更好地把握社会趋势、运用现代化信息、金融等工具,去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升级。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将对我们的提升起到关键的引导作用。

  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温州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此次发布的《意见》同样也将为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指导与定位,相信随着更多细则的落实,它将切实地优化着我们企业的生长环境,而我们的广大企业家,也应该根据这一文件,自我激励、自我提升与发展。

  这对温州企业家是个巨大的鼓舞

  潘建中(巨一集团总经理)

  我认为“爱国、创业、守法、勤劳”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更是温州企业家的精神。温州的企业家用企业家精神,造就了温州今天的发展。在当前全国上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时期,温州企业家更要有担当精神,自觉投入伟大的历史洪流。

  正值如此历史时期,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对温州企业家是个巨大的鼓舞,必将对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企业家,希望社会有更多的尊重和包容,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法治环境,希望有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36个字是最新最全的企业家精神诠释

  李星涛(温州市政协常委、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

  “创新发展、敢于担当、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信守约、履行责任、艰苦奋斗、爱国敬业、服务社会”这36个字已将企业家精神进行了全部的归纳,也是最新最全的企业家精神诠释。

  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这是中央给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送上的最好的一颗“定心丸”,更加增强了企业家财富安全感。另外,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这也是给企业发展带来安全感,这是国家给各种不同经济主体创造了更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样可减少执法部门进行选择性执法,这些均是利好消息。

  大大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王振滔(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我看来,温州企业家精神主要表现为八个字,“敢为人先”与“顺势而为”。

  这次《意见》的发布,无疑是对企业家信心最有效的提振,其中《意见》指出对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出现的失误予以容错,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而这也将大大激发各企业家以及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毋庸置疑,未来“中国”将是全世界创新创业的最佳“高地”。于企业而言,其自身应通过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通过推进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不断实现减人增效;通过推进管理创新,提升企业运营质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总之,企业只有加快推进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才能持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于政府而言,应要加强与企业家联系,通过政府企业家接待日制度等途径及时向企业家传达国家发展战略,解释政策,使政府和企业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切实保证诚信、公平竞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营造法治和市场环境等等。如此,才能更有助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扩大企业家队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和价值。

  这份文件激起亿万创业者的激情

  钱金波(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爱国、爱家、热爱生活、有担当,充满正能量。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不论生活在大都市还是小山村,我们都在脚下这片热土上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追逐梦想,都拥有一份对于故土的温暖情怀和眷恋。

  这份文件是建国以来对于企业家群体的第一份正式文件,意义重大。让这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感受到了温暖,这种被尊重、被关怀、被保护的感受,让我们有了长期在这里生活奋斗下去的勇气,对于祖国和故乡再一次有了深深的眷恋,作为企业家群体的一员,我觉得非常激动和幸福。这份文件的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文化中“仁爱”的无限延续,对于企业家群体的肯定和关爱,第一次从国家层面传递出来,让已经成为企业家的和走在创业之路上的未来的企业家们都无比激动,这种幸福感将加倍回馈给社会。

  相信这份文件会激起亿万创业者的激情。我想如何把这份仁爱与鼓励化作政府各级部门的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企业家群体,让这个群体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由上而下传递出的温暖,更安全、幸福、快乐地投入创业过程中,为这片成长和生活的热土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新生代企业家要坚定朝“家”的方向迈进

  张鹏飞(泰昌集团董事长、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

  此次中央的文件为企业家在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上指明了道路,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在做好新一轮的创新转型的同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艰苦奋斗精神,以一种创新与传承紧密结合的状态,带领企业再一次的提升和发展。

  企业家,所有的“家”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打造的。对于新生代企业家而言,我们不能把这三个字的内涵降低,但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努力朝着“家”的方向发展。

  如何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于温商而言,市委统战部或者市工商联等部门可以牵头,组织企业家和相关部门针对文件精神,进行深入探讨和相关细则的落实,真正发挥出企业家精神在市场中的引领作用,以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

  互联网时代企业家应具创新和开放精神

  金欧阳(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青年网络创业协会会长)

  中央文件传达的一个信息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不是管理,而是服务;政府与企业之间应该进行双向的信息交流。

  新时期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精神,“创新”和“开放”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精神特质。一个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一个企业管理机制和平台的开放程度,都决定着企业的发展高度,以及与市场的融合程度。温州企业以前习惯于“金字塔”式的管理理念,顶层意志在信息传达过程中会逐层递减。而现代化的企业则需要各部门独立充分地发挥能动性,而公司层面全力为其导入资本、资源、渠道和人才等要素,以共享开放的心态共同开拓市场。

  互联网的发展让市场和产品处于极速迭代的状态,在这样的时代之中,企业家除了创新和开放,还需要虚怀若谷的包容心态,需要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以扎实的知识储备去迎接未来的发展风口。

  企业家要更有自信和定力

  张一力(CCG全球温商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这是新中国成立68年来首次围绕企业家出台最高规格的文件,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的第一句就开章明义地提出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的基本论断,接着提出了三个营造、三个弘扬和三个加强。

  我们的理解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公布这个酝酿已久的文件,实际上是对目前三个涉及企业家问题的解答。一是如何保护企业家,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二是如何弘扬那些优秀的企业家精神;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如何发挥企业家作用。这是一个具有非常清晰逻辑关系的《意见》,而且不单是理论层面的论述,更有具体的政策设计。

  三个营造就是要大力建设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最根本就是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等,这些无疑给中国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吃下一个大大的“定心丸”,从根本上坚定他们在中国继续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三个弘扬就是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高度总结和概括,也是今后各类企业家们需要对照学习的指南。对于弘扬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意见》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尤其提出将创新创业作为企业家的终身追求等。

  三个加强就是各级政府要做好引导和服务企业家发挥作用的工作。除了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以及提出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意见》还提出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和研究制定涉企政策、规划、法规,要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这是对于企业家作用的进一步肯定。

  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的温商乃至浙商而言,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首先是企业家们在政治上要更有自信和定力,要更加坚定地相信,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企业家阶层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企业家要努力学习和不断调整自己,不断自觉地向《意见》所提出的优秀企业家精神看齐;再次是要积极做好与政府的对接,做好进言献策等活动,提升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另外,温州还可以通过在设立诸如温商研究院等研究咨询机构,通过分析全球温商企业家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为进一步服务温商和温州经济发展提供来自企业家的智慧,让温州这座企业家之城在打造铁三角中凸显全球温商网络的特色和优势,再创辉煌。

  以创新的时代精神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邱光和(森马集团董事长)

  一直以来,我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为客户创造产品价值、为员工创造成长机遇、为社会创造美好环境、为国家创造发展奇迹。温州的企业家无不是凭借艰苦奋斗、诚信经营、创业创新的精神,在从一亩三分地开始,一步步打拼出自己的事业。

  这个过程既要具备创新与变革的能力,不断跟随时代的潮流而动;也要立足区域、深耕产业,扎根一方、造富一方;同时还要站在“用户”角度,用互联网的思维武装自己。

  前不久,我曾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主持的座谈会。会上,总理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难点进行了直面回答,振奋了在场所有企业家的发展信心。而此次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更是让我感受到国家从整体发展战略的层面,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代表着对民营经济的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视。

  为了大力营造企业营商环境,以大力推进本土优秀企业走出去为发展目标,建议国家能更科学地规划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既要与国内产业、市场形成互补,又要避免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要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和金融服务,助推民营企业更好、更优、更快地走出去、走上去。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马津龙(本土经济专家)

  最早对企业家精神进行系统阐述的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他把企业家精神归结为创新、冒险、进取等特征,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创新。今天,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也越来越多。但自始至终,创新都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所在。

  此次中央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实际上就是以企业家精神为抓手,发挥企业这一市场主体作用,以创新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众多民营企业而言,这毫无疑问是一种利好。

  创新、合作、敬业,是温州企业家精神的几个重要表现: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企业家就以制度创新而走在全国前列;温州人善于抱团;在吃苦耐劳方面有“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说法。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精神都需要进一步升级: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自下而上的制度创新空间已经很小,我们的创新应该更多建立在科技与研发之上;抱团合作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我们应以更开放的心态去寻求合作与发展;虽然新生代的温商未必要向第一代那样艰苦创业,但敬业的精神一定要传承和发扬……

  此次弘扬企业家精神文件的出台,同样也告诉我们,其实企业家的成就未必就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身份挂钩,优秀的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种地位与荣誉。从政府到社会,应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舆论环境等,温州的企业家精神一定以创业创新,再度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朱则金李显邵卢静刘娜筱刘海丹朱庆荣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