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把医院打造成家会是什么样儿?温州龙湾这“人文关怀示范病房”也没谁了……

2017年09月21日 15:00:36来源:健康浙江
把医院打造成家会是什么样儿?温州龙湾这“人文关怀示范病房”也没谁了……

近日,家住瑶溪的陈先生来到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二科,探望一位因为慢性病住院的长辈。让他感到奇怪的是,这里看起来不像一个医院,更像一个疗养机构——走廊上挂着绿色的风景画,不再是“单调的白”;护士都称呼老年患者为“阿公”、“阿婆”,代替了以往的“某某号床”……

原来,老人住进的正是该院于半年前创建的“人文关怀示范病房”。

护士亲比子女

“阿公,你今天感觉好点了吗?”

“阿婆,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地方?”

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内,你听到的不是冷冰冰、机械化的询问,而是一句句亲切的关心。“这里的护士比子女还亲。”患者周大爷笑着说。

在该院内二科病区内,82岁的王阿婆坐在椅子上,理发师王建秋正小心翼翼地为她修剪着头发,护士在一边打下手。王阿婆的女儿对母亲的新发型很满意,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住院还能享受到免费理发,这可是头一次碰上,我要发到朋友圈给大家看看。”

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在这里,除了温馨的环境、暖心的各种活动外,该院还与龙湾区红十字会联合举办公益活动,定期邀请公益团队的理发师,免费为行动不便的患者理发,让他们足不出院也能享受到便民服务。

据该院护理部主任许晓敏介绍,护理部于今年3月份开展“人文关怀示范病房”的创建活动,目前共有5个病区陆续开展实施。半年来,对于医院这些暖心之举,反复住院的老病人深有体会,对护士的护理工作赞不绝口,满意度达99%。有不少老人都觉得住这里比住家里更好,安全舒适又贴心,医院都要动员他们出院。这里的内科病床也变成了一“床”难求,几乎很少有空床,排队等候的还有不少。很多老病人都不愿意去大医院,就觉得家门口的这家基层医院好。

微信提供指导

一有空,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手足外科的医护人员就会低头看手机,不停地回复什么……

把医院打造成家会是什么样儿?温州龙湾这“人文关怀示范病房”也没谁了……

原来,从6月份开始,该科建立了“护患沟通微信群”,从科主任到护士都成了这个群的管理员,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及时回复病人的各种咨询和疑问。

据该院手足外科护士长计凤梅介绍,手足外科病人的康复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由于手足外科医生急诊比较多,手术时间长,经常一上手术台就是五六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的,这样一来,出院后来复诊的病人往往就会白跑一趟。为此,他们就为这些病人建立了“护患沟通微信群”,由科室资深医生、护士以及住院患者组成,为病人出院后提供后续的保健、疾病转归指导等服务,及时为出院答疑解惑,大大方便了出院病人,减少其返院复查的次数。

病人只要把照片、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就会有医生护士进行细致的解答。久而久之他们就形成了习惯,一有空,都会去微信群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该科主任谷云峰甚至做了一晚上的手术,仍顾不上休息,就马上拿出手机看看“护患沟通微信群”。

目前,该科的“护患沟通微信群”目前人数达到了70人,有不少康复好的病人甚至都不愿意退群,因为在这里还能得到医护人员专业的健康指导,就好像家庭医生,不需要特意跑医院,方便实用。

免费上门护理

“我爸的脚烂得发臭,医生护士不仅不嫌弃,还上门换药,这服务真是没话讲!”一旁的邵大爷儿子连声感谢,还竖起了大拇指。3月28日,在龙湾区瑶溪街道的邵大爷家,该院外科护士长张建华花了2个多小时给他的伤口清洗、换药。

95岁的邵大爷,因长期卧床得了压疮,被家人送进了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半个月,伤口明显好转后,邵大爷就执意要出院了。“大爷的伤口尚未痊愈,我们这次来查看下伤口情况,并指导下他家人如何护理。”张建华说。

这是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人文关怀病房”的举措之一,采用上门随访的形式,各个病区根据专科特点,筛选出院后需要上门护理的患者,由责任护士上门为他们提供类似的服务。

该院内二科护士长陈小琼说,护士们都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免费上门给术后病人提供护理,给老人换药、剪指甲、做康复指导。她们还每周一次为病人提供集中式健康宣教,用形象的图片讲解慢性病护理知识,护士手把手教病人各种居家操作,如胰岛素注射,血压、血糖的测量方法等。

病人评奖护士

除了以上的互动服务,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还推出了很多暖心的举措,如:最满意的护士不是由医院评的,而是由病人评的。这是在今年的护士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的一个活动:由病人为护士评选并颁发“一针见血”奖、“飞毛腿”奖、“最满意的护士”、“最美的护士”、“最热情的护士”等奖项。

在该院,除了医生查房,护士长也要每天参加早查房,与住院病人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和需求,个别科室还推出每天增加一次查房,及时了解病人需求,帮助病人解决实际问题。

该院妇产科为在医院出生的每个新生儿制作了婴儿出生纪念卡,将新生儿出生时的照片、脚印、手印等制作成温馨的卡片,赠送给年轻父母留作纪念;为出院产妇制作相关健康教育内容的温馨提示卡并提供科室电话号码,让产妇出院后在家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关专业性问题。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冬叶表示,人文关怀护理就是要让住院的病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与一般病房不同,这种全新的护理模式,体现在护理服务的每个环节,从患者入院、检查、治疗到出院,为病人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护理,拉近护士和病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提高病人满意度,打造医院品牌。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