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一项机制温暖一座城

2017年09月20日 09:19:09来源:浙江党建网

 一项机制,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14年,温州市龙湾区率先推出好人帮扶机制,持续关怀行善者。该制度实施4年以来,共发放各类补助近42万元,受益人次达200多。在这一机制催生下,龙湾好人群体竞相涌现,截至目前,各类最美系列、道德模范、市级以上好人达150余人,正形成独特的好人现象。

  8月3日,由青年海归画家潘罗敏发起的“爱心龙湾·绘画助力梦想”曼陀罗艺术治疗暑期课程圆满落下帷幕,9名自闭症孩子在这里体验了为期两个月的艺术治疗。自2016年起,潘罗敏创立了温州市首个以绘画艺术形式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公益项目,试图通过专业科学培养,为自闭症儿童的生活与工作寻求一种新的可能性,其中不乏爱上绘画的“星孩”。“如果因为我微不足道的帮助,能够给这群孩子带来一点点积极的影响,那么所有的渺小都将是值得的。”潘罗敏如是说道。今年8月,他当选为“浙江好人”。

  90后移动安装维护工张小秋,亦用行动诠释了“浙江好人”这一响亮称号。今年4月,张小秋在宽带装机过程中发现海城街道龙瑞大道一民房发生火灾,他冒着危险,爬上装机用的竹节梯,给被困的一家3口送上了救生绳,挽救了3条人命。

  “龙湾好人现象的产生既有自古以来崇德向善的历史渊源,更有着近年来龙湾建章立制培育好人的现实土壤。”龙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项华琛表示。据悉,为了让好人有好报,2014年,龙湾区委区政府拨款设立150万专项基金,从送温暖活动、健康检查、入学关怀、就业帮扶等四方面给予好人更多的社会礼遇。其中包括,对“龙湾好人”获得者当年给予2000元至2万元的慰问或奖励;5年内进行3次免费体检等。对于生活困难的“龙湾好人”,还有临时性救济、定期救助、结对助学、保险救助、乘车优惠、租房补助、法律援助等八个方面帮扶。

  这一机制让好人效应得到无限放大。“中国好人”张红军是龙湾区永兴街道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好人关怀机制的帮扶下,获得了单位奖励和生活补助,其女儿大学四年的费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众筹帮助。当地农民企业家季克东捐赠了造血干细胞后,挽救了一名34岁白血病患者生命,他的善举感动了企业员工,在他的带动下,多名员工参加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登记。

  “今后,区文明办将不断完善对好人的激励帮扶政策,不仅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更要积极探索让好人在社会上有地位,让好人真正成为社会上受尊重群体。”项华琛表示。

(作者:苏静静)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