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籍女博士获美国女性科学家奖

2017年09月20日 09:01:06来源:温州晚报

1983年11月出生,2005年本科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

近日,温州女博士张施成功夺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颁发的2018年女性科学家奖,成为此次获奖者中唯一一名华人女性。此奖项将有助张施日后在美国科研领域取得终身职位。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终身职位一般是指高校里的正教授或者研究所里的资深研究员,均为终身任命。女性科学家奖项设立于1993年,一般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英文简称为NIH)的资深研究员组成评委会每年评选一次,奖项最终颁发给2~3名在NIH工作的女性科研人员,以表彰她们在科学研究上的突出成果。

张施是龙湾区瑶溪街道底岭下村人,1983年11月出生,2005年本科毕业于温州医学院(现为温州医科大学),随后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博连读。2010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张施留校工作2年多。2013年初,她前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开始研究工作,目前在该研究院衰老研究所神经科学实验室从事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研究。

成绩出众的张施是底岭下村的第一名博士生,当年一度成为龙湾当地的风云人物。昨天,记者找到了张施的父亲张崇元。虽然已时隔12年,但当张崇元再次谈起这段往事时,依然激动不已。张崇元回忆说,女儿考上博士的好消息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传遍了整个底岭下村。“我们收到通知书的第二天一早,就有村民领着自家的孩子到我家,说是要看看村里的第一个博士生,多学习学习。”

虽然张崇元夫妇没读过几年书,不过三个子女读书都挺好的。张施的双胞胎哥哥张弦毕业于吉林大学,如今在温州自主创业,从事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张家小女儿张旖旎从贵州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取了温州的公务员,现在供职于政府部门。“前些年常常会有好多邻居过来讨教‘育儿育女心经’。”张崇元的话语中透着自豪:“我觉得也没什么秘诀,就是要培养他们读书学习的自觉性。我是从事冷作工作的,很多时候因为不识字而看不懂图纸,所以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不断告诉他们: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相比父亲,张施的母亲方玉钗,对于孩子们的家庭教育显得有些“严厉”。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学习的习惯,在孩子还牙牙学语的时候,方玉钗就会念一些诗词给孩子听。遇上夫妻俩都不认识的字,方玉钗就用温州话教孩子念。孩子刚学会数数,方玉钗就拿着丈夫做工用的卷尺,指着上面的数字,一个一个教孩子认数。当同龄的孩子们都还赖在田地里打泥仗时,6岁的张施两兄妹便开始背起书包上学堂了。

“没有母亲对我们的教育就没有我们的现在。”张施说,她的母亲是一个对子女有着高期望和高要求的严母。也正因为她母亲的严格,才让张施学会了坚持,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独家对话张施

张施获奖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对于未来,她又有哪些打算?记者通过微信,独家连线远在大洋彼岸的张施。

记者:往年是否有其他华人获得过该奖项?

张施:这个奖项的获奖名单都是英文,根据往年名单中的姓名拼音显示,2012~2014年以及2017年的获奖者中,均有一位华人拿奖,但无法确认是否为中国籍。不过,这也说明华人在美国科学研究领域显得越来越重要。

记者:您觉得有自身有哪些优势助您成功拿到该奖项?

张施:其实我收到邮件被告知得奖时,我自己也非常惊讶,从未想过能拿到这个奖。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27个研究所都很好,每个研究所又都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实验室,而且在研究院内做帕金森病研究的也不只我一个人。我觉得,这个奖项评奖的标准之一是科研价值,资深研究员们应该是认为我的研究成果特别有价值。这或许是因为我的研究回答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衰老如何影响神经细胞里面的阿尔法突触核蛋白的聚集和在脑内的传播。做科研,问什么样的问题最重要。

记者:该奖项对您今后的工作学习有哪些帮助?

张施:这个奖对于我个人而言,意义很大。我是在国内高校拿到的博士学位,没有任何海外求学经历。NIH的各位成员来自世界各地,拿到这个奖项,既肯定了我的科研能力,也给了我更多信心。其次,它有助于我日后在科研领域取得终身职位,这也是颁奖词里的原话,因为在美国,女性在科研领域拿到终身职位的比率始终大大低于男性。NIH里,这个比率1993年时仅为16.5%,20年后的2013年,也只增长到了20%。所以,这个研究院希望用这个奖项来激励更多的女性科学家继续努力从事科研工作,并最终能在研究领域取得终身职位。

记者:对于未来,您有什么规划与打算?

张施:未来我还是希望能够继续静心做我最喜欢的科研工作,而科研成果不管是在哪里做出来都是可以会惠及所有人类,因此,我也希望能够借助科研成果进一步报效祖国。

□晚报记者 王亮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