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评论:让二维码门牌安全又好用

2017年09月19日 15:32:23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广州最近开展门楼号牌的清理、整治工作,在最新安装的门楼号牌中,广州市将新增二维码内容,各相关单位可利用二维码功能开发,实现地图定位、出租屋人员自助申报及注销、快递物流送货、查询缴纳水电费用等功能。

  此前,二维码门牌在一些地方已经实施。公众只要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不仅能看到社区民警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还能在线办理居住证等业务,既科学方便,人性化,也体现了警务工作模式创新,有利于降低城市管理成本。只要运用恰到好处,二维码门牌就会成为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过,在看到二维码门牌便利的同时,也应注意一些潜在的问题。比如,官方二维码有可能会被“伪官方二维码”所取代,或者二维码背后的内容更新不及时,服务工作不扎实等,都会影响二维码门牌的使用功效。而且,二维码门牌潜在的隐私泄露风险也应当给予重视。这就需在二维码信息精准度上下功夫,确保扫出来的信息是真实和实时的,同时也应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上多给力,比如对相关信息的读取设置权限分级,以避免普通人读取个人私密信息等。

  因此,二维码门牌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创新举措,把好事做好则需要多动脑筋。(李雪)

[编辑: 程安乐]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