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实地走访 统一执法 阶段检查

多举措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09月19日 09:1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余珏瑶)所谓“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当前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高度关注,如何生产的、用料是什么、有没有机构或证书保障、保质期多久、对人体有没有危害等等质疑声不断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性和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日前,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开展食药领域执法大行动,邀请市民监督团参与监督。

   眼见为实

   走进校园及周边

  近日,以秋季开学、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为主题,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区域超市、小餐饮、小卖部展开以膨化食品、饼干、饮料、糕点、乳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和进口食品等品种的重点检查,对辖区校园内及周边销售食品行为进行全面检查,监督抽检,坚决取缔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销售过期、“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当天,执法人员对温州八高瑶溪新校区食堂后厨的调料间、主食间、蔬菜间、蒸煮房进行认真检查,就蔬果进货渠道、贮存事宜、日常管理条例等进行仔细询问。不仅仅是食堂需要严格把关,校园周边商铺也是学生们课余时间经常流连光顾的一线区,早餐店、小吃店都与食药安全脱不开关系。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周边,执法人员还突击检查了与学生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店和小卖部,并督促其务必做好每日的食品安全自查工作。

  “九月是开学季,对我们家长来说更多的是会担心孩子在学校里的饮食安全问题。今天发现这些学校食品安全这方面还是比较正规,看上去环境卫生也都比较清洁。”市民监督员林小兰说道。市民监督员赵慈欢表示赞同,但她希望监管部门能时时地做好监督工作。

   统一执法

   开展阶段行动

  据悉,根据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药领域全市性统一执法大行动的通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分阶段,对辖区食药领域开展执法行动,全面推动辖区平安建设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店、超市等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我们第一阶段检查的重点。今天我们局下辖的六个所同时开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检查经营户113户,还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员等参与到执法当中。第二阶段是在十月份左右,我们将以‘中秋国庆’‘护航十九大’为主题,突出对节日特色食品的监督检查,第三阶段我们安排在11月份,以迎接‘元旦’‘春节’食药安全为主题,加强药械、保化用品的执法检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叶燕国介绍。

  他表示,通过三阶段的执法大行动,将严格把控下半年几个关键时间节点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保障公众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用药安全,堵好源头不让“三无”、黑心产品流入市场,力求营造安全放心的食药市场环境,真正成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坚强卫士。

   记者手记

  食药监管一直是具有很大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和挑战性的民生问题,不仅仅是相关部门要从源头上严防死堵,群众也要积极参与监督,维护好自身利益,不贪小便宜不买卖假冒伪劣无安全保障的食品药品,只要两方不懈努力,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一定会有所提升。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