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洞头:投入3.9亿元 掀起建设花园村庄高潮

2017年09月18日 09:17:3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洞头,一个原本偏远的百岛之地,十多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撤县设区,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带动温州开启东海时代的城市格局,而且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作为温州乃至浙江的海上大花园日益成型。

  这一切变化,可以从十几年前的一句话说起。

  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洞头考察调研。次日离开洞头之前,习近平叮嘱温州和洞头的同志:“要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洞头要主动接轨好温州!”

  建设海上花园,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发展的殷切嘱托,是海岛群众的共同愿景,更是做好洞头与温州同城对接的必选动作。近年来,洞头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注重发挥“五海”优势,始终把生态立区作为贯穿各个领域发展的主线,同时深入实施旅游兴区、海洋强区战略,努力高水平建设“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

  花园村庄,是洞头建设海上花园的“桩基”和细胞工程。今年以来,洞头掀起建设“产业、文化、旅游、村居”四位一体的花园村庄高潮。花园村庄年度投资计划5.4亿元,现已完成3.9亿元,投资完成率达72%。

  花岗村

  打造产业型花园村庄

  初秋时节,走进花岗村,漫山遍野是红艳艳的三角梅。除了洞头“区花”三角梅,这里还能看到来自秘鲁、墨西哥、美国、马达加斯加等50多个国家的特色仙人掌及多肉植物,它们的存在,为花岗这个古老渔村平添了不一样的异国风情。

  这种“不一样”,只是花岗村建设花园村庄的成果之一。

  位于洞头区元觉街道花岗岛上的花岗村,村民多以渔业为生。作为洞头首批花园村庄建设实施村之一,其“花园村庄”项目由温州启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整个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计划建设风尚民宿区、休闲美食区、海岸观光区和山地农场区等四个旅游区域,力图将小渔村打造成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综合体。

  目前,一期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建民宿、热带植物花房、主题餐厅、陶艺吧以及创客空间,并已经为花岗村带来了旺盛人气——自今年初花岗村精品民宿迎客以来,房间入住率每天约达80%。七八月更是天天爆满。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度假游客再度把房间订购一空。

  “在花园村庄建设中,我们不做‘花瓶’,而是以‘民宿+整岛旅游’的开发模式为主抓手,夯实村庄基础建设,做强项目建设。以此汇聚人气,为村庄产业发展带来商机。”洞头区元觉街道党政办主任、花岗村花园村庄建设攻坚组成员甘泽告诉记者,花岗村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打造产业型花园村庄的理念,村庄实现美化后要能够带动村庄产业发展、真正为村民带来福利。

  花岗村村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实惠。

  “现在村里游客多,几乎每天都很热闹。我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和记者说起村里今年以来的变化,渔嫂曾松花感觉“很好”。花岗村民宿迎客后,曾松花被温州启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聘为花岗村民宿项目服务员,月月有工资。就连曾松花在附近沙角村的好姐妹,也闻讯跟她做了同事。

  今后,花岗村经济合作社还计划成立物业公司,负责村庄内部的绿化管护、水电维护及洁化等相关工作。考虑到整岛旅游项目开发所带来的人气,花岗村下一步还将着重引导村民创业,指导他们融合本地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制作销售船模、贝雕以及“库人儿”“红圆”“鸡母狗馃”等洞头传统工艺品及特色小吃。

  温州样本

  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

  旖旎的海岛风光,是洞头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花园村庄建设的启动,也立意于此。作为建设“海上花园”的抓手和着力点,洞头正在通过打造美丽经济,最大限度地把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力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早日高水平建成海上花园。

  高水平推进海上花园建设,乘上洞头撤县设区的快车,今后必将给洞头区乃至温州腾飞提供更加澎湃的动力。洞头设区后,温州市区向东延伸50公里,城市的格局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城市空间由此得到了极大拓展。海上花园的建设,在拉近洞头与温州市区发展水平之间差距、加速同城对接之时,也会极大丰富温州中心城区的城市特质,增加港口、海岛、沙滩等时尚元素,有利于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港口城市和海洋经济强市。

  高水平推进海上花园建设,顺应了休闲度假时代的需求,国内外的游客分享更多样的旅游产品。洞头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践行“两步走”目标,统筹推进花园城市、花园城镇、花园村庄、花园小区、花园单位、花园家庭等建设,打造全域大景区、大花园、大客厅。今年洞头建设的17个花园村庄中,已有11个村的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目前,洞头又组织开展明年花园村庄建设计划申报,初步计划再建近30个花园村庄。

  高水平推进海上花园建设,是对接好温州大都市的要求,需要科学有序推进开发建设。洞头正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本岛要打造成整岛公园,并计划通过陆上海上的“公共巴士”,开发列岛游、海上游产品,建设国家海洋公园核心区。

  高水平推进海上花园建设,在重点发展休闲度假产业的同时,还需努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洞头今年重点开发小门临港石化产业起步区,助推温州国际邮轮港开港,规划建设邮轮小镇。同时重点发展生态养殖业、水产品精深加工业,争创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区。

  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的新乐章已经奏响,未来,洞头必将以更加自信美好的姿态融入温州大都市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