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参展西博会】温州爱好笔业—— 小笔头里有“大智造”

2017年09月14日 08:54:1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彭唯

  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双双领跑行业,在传统产业赛道上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在“中国制笔之都”龙湾,爱好笔业已然成为“领头羊”。2016年,爱好笔业实现企业产值和利润的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又同比增长8.4%……节节攀升的数据背后,是企业以匠心在一支支笔上的潜心坚守,这一支支小小笔头也正为“爱好”书写出浓墨重彩的“大智造”。

  “机器换人”给机械装备大智慧

  走进爱好笔业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装笔机械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从一端放入笔芯、笔帽、笔筒等部件,机械会精确地识别,检测并进行组装。这样一个机械可以代替15个员工的工作量,一天完成近8万支笔的组装。

  爱好笔业对于工业技改、“机器换人”的成效,走在业内的前面。早在2006年前,爱好笔业就对公司500多台注塑机全部安装机械手,为公司注塑车间每年节约人力成本支出1200多万元。

  为解决不锈钢笔尖依赖进口的问题,爱好笔业从2008年开始陆续从瑞士进口了30台“米克朗多工位组合机床”,实现不锈钢笔尖自产自给。1分钟就可完成160颗笔头的生产。在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将笔头这样的核心部件实现自产,没有了受制于人的无奈。

  除了花巨资引入国外先进设备,爱好笔业技术中心不忘根据自身产品需求,自主研发制笔设备和制造笔类自动化装配设备,对主要笔类产品装配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近年来,研发制造了各种型号的自动装笔机、自动笔芯装配机、墨水囊自动装配机等自动化设备200多台,实现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组装、自动检测,这些设备让企业产值增长了1.5亿元。

  近三年,公司进一步加快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到“机器换人”步伐。每年派出10余名骨干,参观在国内举办的机械装备展,考察德国、日本等国制笔巨头公司,学习国际先进制造装备和管理水平。

  “机器换人”的大力推进,帮助爱好笔业掌握了制笔的核心技术,在生产制造上达到领先水平。如今,爱好笔业每年的技改投入达2000多万元。

  设计创新一笔一笔大创作

  一支看似简单的笔,里面包含的设计与创新不可小觑。强大的设计团队,是保证爱好笔业能够一直受大众欢迎的原因之一。

  爱好笔业选择原创的设计道路,凭一己之力拼出消费市场的口碑,赢得用户对产品的认可和品牌认知。目前,爱好笔业在韩国、上海、温州各有1个研发设计中心,拥有50多名设计师,其中包括国外聘请的高级设计师5名。爱好笔业的设计团队当中,本土化的人才与专门的韩国设计团的合作,让爱好笔业对于工业设计、市场风格的把控有了不一样的创意,同时本土上接地气,敏锐把握中国市场“喜好”。

  截至2016年底,爱好笔业拥有专利500多项,2015年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从30至40天缩减到10至15天;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也从原来的每年10项提高到现在的40项。

  一支笔的研发创新,不仅仅是外观与技术的创新,更有使用与新材料的创新。针对小学生这样的市场细分和主要受众群体,爱好笔业利用墨水的热敏性开发“摩易擦中性笔和笔芯、摩易擦橡皮”的产品,特殊的墨水成分,在橡皮擦拭下,当纸张的摩擦温度达到60摄氏度时,字迹会褪色,成功被擦掉,让中性笔也可以像铅笔一样被橡皮擦擦掉。这款产品,让爱好笔业成为国内首家获得“II型环境标志”认证的笔类企业。同时,在可擦拭的中性笔领域,爱好笔业也顺理成章地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这些荣誉背后是爱好笔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笔业绿色改造升级;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和新材料应用;以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结果。

  高精品质笔下的工匠精神

  品质与满意度的追求,让爱好笔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要求均以顾客为中心展开。以质为纲,以诚为本,追求高质量,达到顾客满意,是爱好笔业发展过程中永远不变的主线。

  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地了解并满足顾客的需求;各部门、各车间的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必须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爱好笔业的产品检测试验中心,拥有检测仪器、设备72台,配备检测实验人员10人;模具试制、样品试制间320平方米,拥有国外先进的金加工机床设备和模具检测仪器。

  精度上的追求,成就了爱好笔业的高品质。上一代的设备制作模具,可以通过后期抛光,达到精度2丝(精度的单位),新的设备可以达到1丝。模具加工精度的提升,生产出来的笔,从外观、手感、螺纹、连接件等细节处,都会远远超过普通设备。“你拿着一支笔,如果手感粗糙,甚至摸到倒刺,会直接影响销售。这就是爱好笔业的竞争力。”为达到高品质和高满意度的水平,在硬件持续技改的基础上,爱好笔业建立了产品质量出厂抽检制度,要求产品出厂抽检合格率必须达到100%方可发货出厂。

  爱好笔业建立顾客满意度调查制度和顾客抱怨处理制度,对顾客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价格等各方面的满意程度定期进行调查统计分析,了解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掌握顾客需求的趋势。

  通过本次“西博会”,爱好笔业希望能有效彰显笔业在国际化中的力量,充分发挥了爱好在笔业市场国际化中的“急先锋”作用。借助“西博会”的平台,聚焦国内外市场,为自身向“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大众化”的目标前进。在展会上,爱好笔业将突出创新化,吸引国内外机构、行业、企业等眼球,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取资讯、拓展市场、引进项目。

  记者手记

  一年制笔20亿支,意味着每天从爱好笔业的车间可出产超过500万支笔,爱好笔业走出中国,走向全世界。一支看似简单的笔,其成功的背后,也需要“大智造”。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品质与市场的打磨,除了笔本身的研发设计,还有制笔设备的技改提升,都涵盖着爱好笔业一路走来的大智慧。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