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最多跑一次”跑进百姓心坎里

2017年09月12日 08:55:28来源:温州网

  编者按从今天起,本报联合市委改革办推出《喜迎十九大点赞温州改革》系列报道,深入报道温州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重点项目,尤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项目,展示温州改革成效,凝聚改革正能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温州网讯日前,市人大代表冯定献收到了一件答复函——今年市“两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通信息孤岛助跑“最多跑一次”的建议》,如今收到来自市府办的办理答复。

  答复函提到,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深度推进政务数据的汇集、打通、共享、开发和利用,着力打通信息孤岛,提升办事效率。“答复描述的这些变化,我在去政府办事过程中都有切身体会,真的非常便利!”冯定献对建议办理情况给予了“非常满意”评价,并为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竖起大拇指“点赞”。

  一句市人大代表的“非常满意”,从侧面反映了温州半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自全省打响改革发令枪以来,温州各地各部门奋力加快“跑”,“跑”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让企业和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温州实践>>>

  一张亮眼成绩单

  晒出改革加速度

  无论要办的事简单或复杂,能否实现只“跑一次”,是检验改革成效的硬指标。

  按群众办“一件事”标准,市本级梳理了“办一件事跑两个及以上部门”的307项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整合至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外经贸、综合便民、公安服务、医保社保和大交通等“7+1”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让办事只“跑一次”成为现实。目前,综合窗口所涉业务已覆盖70%以上部门,办理审批业务量超过一万件。

  在打通信息孤岛方面,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通过“一站引导”“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大举措,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用数据聚变加快改革质变。

  目前,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均已开通“一站导引”服务,推出网上即时问答功能,避免跑“无效路”;全市349个信息系统迁移到政务云,191个政府网站整合到统一平台,36个涉批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实现了网络和数据互通,让群众“一网通办”无需“多头跑”;统筹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库,将人口、不动产等群众办事中最为常用的68项数据资源进行集中,基本实现“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推出3565个“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审批事项、58个手机便民应用、102个网上缴费项目和64个网上开证明服务,通过“一端服务”可以一次也不跑。

  此外,我市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作为基层承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载体,已实现全市185个乡镇“四个平台”全覆盖,为改革重心向基层延伸奠定了坚实基础。

  群众心声>>>

  一份代为转达的谢意

  期待惊喜成为新常态

  “麻烦记者同志帮我感谢部门,现在办事越来越便捷了,‘最多跑一次’真是帮了我大忙。”昨天,苍南县兴港海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亮,向记者讲述他的办事经历,并“委托”记者转达谢意。

  6月12日上午8时45分,苍南县兴港海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亮一早带着一大袋材料来到市行政审批中心港航窗口,急匆匆地问道:“能否尽快安排人员来公司核查?我们的船舶停运越久,造成的损失越大。”

  陈培亮要办理的业务是企业经营范围变更(扩大)业务。按他以往的经验,现场核查是该业务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环节,得先向港航局提出申请,再等待部门业务处室人员排好班次前往公司现场核查。整个流程下来,往往要花上好几天。

  “先生您好,企业经营范围变更(扩大)事项已经取消现场核查流程,所以请您放心,我们立即为您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的回答令陈培亮又惊又喜。原来,市港航管理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简化服务,最终确定对证照类行政许可事项不再设核查环节,可直接申请办理。

  当天,陈培亮还向窗口提交了船舶营运证延续业务。不到1个小时,窗口工作人员就核对完材料,将新的船舶营运运输证和水路交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交到他手上,一次性完成办理。

  这“跑一次”的办理体验,得益于政务服务网的网上申报和预审功能。“我昨天在网上提前上传了材料,要是有缺件或错误,窗口工作人员会打电话通知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补齐,不用像以前到了窗口后才知道材料不齐全,又要往返跑。”陈培亮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各部门窗口,都在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而绞尽脑汁,都站在办事群众角度去想办法、推举措,这样的氛围令人倍感鼓舞。

  他希望今后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尽快覆盖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方方面面,让改革成果从惊喜成为一种常态。

  专家评价>>>

  一场提升效能的自我革命

  打通办事“堵点痛点难点”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付翠莲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深刻实现了政府的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放管服”结合。

  在实施中,温州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值得“点赞”。通过“四个一”创新工程,运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支撑、大数据共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换挡提速,使数据驱动成为“最多跑一次”的内在逻辑与动力,最大程度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此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极大解决了部门推诿敷衍、协同不力现象;通过数据“一库共享”,着力解决部门各自为政、画地为牢的问题;通过“一站引导”“一端服务”减少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解决“马拉松式”行政审批的诸多问题。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也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明察暗访。从具体情况来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后,登记审批流程有效简化,审批服务效率明显提高,绝大多数事项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都能“跑一次”办妥,群众评价普遍良好。多数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对相关业务及操作流程熟悉。

  下一步改革重点,建议更多聚焦重复出现“多次跑”现象的事项上,加快建立“一件事”联合审批全流程图,推行“一表式”审批、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并综合运用网上预审、并联审批等手段优化办事流程,并从长效机制上全面巩固改革成效,让温州“最多跑一次”的辐射面越来越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