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创全国健康促进区

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017年09月08日 09:5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金秋开学季将至,在龙湾区图书馆和屿田实验小学等7个会场、31所学校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健康教育融入师德培训课程,从传染病、慢病、学校卫生和健康应急救护知识等内容为龙湾全区的教师们上了精彩的一课。而此次课程也是龙湾区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的一次全新尝试。

  自2015年我市创成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龙湾区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的巩固提升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取得市级考绩考核三连优。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和幸福指数,龙湾区积极探索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经省爱国卫生委员会评估后,该区被省里推荐为国家第三批健康促进区创建单位,于2017年4月正式发文确认。该区制定出台了《龙湾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对创建提出具体的指导与工作要求。

  自今年6月启动创建以来,龙湾区已开展基线调查,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把健康促进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健康促进区发展规划。接下来,该区将创新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发展健康促进社会团体,总结适合基层、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区域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并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全面梳理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文件,卫生计生部门制定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健康政策审查机制。

  据悉,目前,龙湾区共创成健康社区14家,健康促进学校32所,创成率达76%;创成健康促进医院5所,创成率达71.4%,创成无烟单位81家,其中医疗单位全覆盖。今年,依托龙湾中学生命馆,该区还建成温州市区首个实体健康教育馆。而在创建期间,该区将进一步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加强创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一批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健康促进重点活动,创新开展健康促进特色项目。

  同时,龙湾区将针对卫生计生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和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分别采取逐级培训,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以及理论讲授、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的形式,来提高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等对健康促进区的认识和工作能力。并计划到2018年底,50%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国家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