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汤和文化节热闹非凡

2017年09月05日 15:5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余平 通讯员 江国荣)拼字龙舟、高跷西游、八仙过海……各种表演精彩纷呈。今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和”文化节在龙湾隆重举行。浩浩荡荡的的巡游表演队伍穿梭在龙湾大小街道上,队伍所经之处旗幡招展,鼓乐喧天,人声鼎沸。

  据悉,汤和信俗,是宁村特有以祭祀汤和为主题的风俗习惯,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宁村人都要抬着汤和神像出巡。一路上,人们扮演着文武元帅、先锋、土地、七星神将等角色,簇拥着汤和神像、香炉等一路巡游经过周边40多个村庄,沿街家家户户备办香案进行“路祭”。最后,巡游队伍还将进行陵园祭祖、村间游巡、归营安位等。

  巡游队伍一大早从宁村出发,每过一个村都有活动表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现场围观人群众多。据从永兴街道祠南村赶来度山村观看表演的村民张崇辉表示,他从1994年就开始看“抬佛”表演,是这个风俗活动的“铁杆粉丝”。

  据悉,汤和文化节已传承400多年,是浙南地区至今仍保留最具规模的文化习俗活动之一。2008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维持传统特色之外,这种“非遗”保护的宁村经验吸引了各地群众前来参观,同时向社会展示宁村人新的生活风貌。现在,汤和文化节已成为宁村老少自觉参与的活动,舞龙、秧歌、民乐等巡游方阵成了村民文化娱乐的项目。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