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充分发挥区域优势 构建城乡中医药一体化新格局

2017年09月01日 09:22:00来源:中国制药网

  【中国制药网】为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建设,龙湾区卫计局坚持科学引导、规划先行,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中医药发展纳入全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作用。

 

  近年来,龙湾区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区域中医优势,加快推进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城乡中医药一体化新格局。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能力

  2016年,龙湾区全面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通过成立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层层签订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区人民医院转型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总体部署,逐步推进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扩展。对照创建指标要求,完成中医药创建标准,通过加强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科)建设,开展中医特色诊疗,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广泛运用于社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手足口病等部分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向居民群众提供了“简”“便”“验” “廉”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为了让中医药事业落到实处,龙湾区卫计局通过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引进市级大中型医疗机构在职及退休人员,特别是中医人员到社区坐诊,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新格局。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中医诊室、中医康复理疗室和中药房,配备中药饮片、常用中成药和自动煎药机、基本中医诊疗设备等,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人员、技术、设备三配套,使中医药在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中更上一个新水平,突显中医药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据统计,全区40%以上的村卫生室和服务站均配备100种以上中药饮片;其他村卫生室和服务站配备50种以上中成药,统一配置了针灸器具、火罐、刮痧板、点阵理疗仪等设备。2016年,全区公立医疗单位出具中医药中医处方19万多张。

  扩大中医药应用范围

  建立健全医疗体系

  龙湾区卫计局逐步扩大中医药服务应用范围,广泛用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防治。不仅应用于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筛查,实行专人管理、跟踪随访,针对不同慢性病制定中医药防治一体化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健康促进、健康干预活动及针对性中医康复服务。同时,将中医药服务应用于重点人群、亚健康人群中医防治,制定适合老年人、妇女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和亚健康人群的中医保健方案,结合病人个体情况,从心理干预、饮食养生、运动保健、药物治疗到康复保健等方面制定相应的中医保健干预措施;此外,更是将中医适宜技术延伸应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科医师签约项目中增加中医特色服务,在儿保等项目中增加捏脊、推肺经、揉脾经等中医小儿按摩项目,专门设立健康教育室,定期组织开展中医药卫生知识讲座,在门诊输液大厅、观察室、候诊室等位置播放中医健康教育影像,随时随地开展中医药知识健康教育。

  此外,龙湾区卫计局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健全“龙头领先、枢纽联动、基础扎实”的网络格局。以龙湾区人民医院转型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龙头,建成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配备专门师资开展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同时,以建设中医馆为契机,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枢纽”服务能力,突出中医文化特色装修,集中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大力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中医处方数、中药饮片处方数、中医非药物处方数均达到规定标准,全区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加入市中医医疗集团,并设有中医科和中药房,其中状元、永中、永兴、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家建成特色中医馆,并创成市级中医药特色社区服务中心,永兴还创成温州市首批儿童中医健康理疗室。同时,全面辐射中医药服务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均配置了TDP神灯、针灸、火罐、刮痧板等基础中医临床业务设施、设备,其中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北社区卫生服务站、瑶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山和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建成纯中医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有的村卫生室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中药集中统一配送。

  实施“四项工程”建设

  加快落实中医药服务体系

  为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建设,龙湾区卫计局坚持科学引导、规划先行,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中医药发展纳入全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同时,通过强化基础建设,把医疗卫生的基本建设作为主要领域加快推进,在规划设计中,充分把握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发展空间,投资5.8亿元启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投入900万元落实龙湾区人民医院转型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推进投资1.5亿元的温州王侨骨伤医院迁建工程,加快蒲州、海滨和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扩、改)建工程。

  好的医疗团队离不开优秀人才,为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龙湾区卫计局通过签约引进、送培进修、临床带教等方式,逐步健全中医药人才队伍体系。采取引进、返聘等手段,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2名中级职称以上的中医类别医师,聘请、安排市中医院中医专家定期到基层坐诊,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参加省级全科医师、中医理论和社区管理知识培训3期,选拔培养基层临床骨干参加全科医师培训50余人次。组织两批次40余人参加省中医药管理局为期一年的培训班,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组织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医师、全科医师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达800余人次。此外,还通过龙湾区人民医院、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中医专家和业务骨干深入家庭、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咨询和中医健康讲座,大力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营造宣传氛围,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在卫生领域的优势特色。

  据悉,下一步龙湾区卫计局将加大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包括综合医院中医科、中药房建设的投入,优化中医药诊疗环境。加快龙湾区人民医院转型用房装修工程,争取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加强综合医院中西并重。创新集聚人才模式,加快出台高层次、紧缺型卫生人才引进政策,逐步缓解我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状况,促进中医药服务的全面发展。

  (记者:邵晨晨)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