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财经图文 -> 正文

【参展西博会】天龙网球—— 励精图治 做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2017年09月01日 09:1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员工在公司网球生产间忙碌。邵晨晨 摄

  记者 邵晨晨

  “天龙网球”成立于1988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球经历30年的风雨逐渐演变为“国球”活跃在大众视线中。在这耀眼成绩的背后,天龙网球是如何经历企业转型,技术升级,打磨出当下国产网球知名品牌。

  天龙网球总经理陈旭告诉记者,他们家族是名副其实的三代网球人,父亲陈奎洪创立天龙品牌,他满腔热情的工作让网球誉满国内外市场,工作之余也喜欢邀请球友挥拍助兴,儿子在家族氛围影响下从小接受专业的网球训练。“我的事业、家庭、生活都离不开网球,网球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之中。”这是陈家3代人身体力行的一句话。上世纪80年代天龙以制造有机玻璃起家,创始人陈奎洪在一次广交会上偶遇网球,既陌生又新奇,但其独到的市场眼光已然预测到网球产业未来的蓬勃前景。当时中国制造网球的民营企业几乎是没有的,为了掌握网球的关键工艺和技术,天龙重金聘请当时的上海网球厂专家为技术总监,为天龙网球的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从起初生产休闲娱乐为主的练习球,到现在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专业赛事的比赛球,不禁让人惊讶于产品升级的迅速。“在全球经济大潮下,十年前台湾工厂面临人工工资大幅上涨,人口红利递减等因素;此时天龙网球羽翼丰满,国外品牌在转移订单前期考察时,我们的硬件设施,产品质量、研发技术,业务团队均符合外商的要求”陈旭表示,就是这个机遇让天龙网球进一步扩大了海外市场,让天龙网球品牌更上一层楼。

  目前,天龙网球以海外市场为主导,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大约是3成和7成的比例,且国内市场还在逐步攀升,这主要来源于国内市场的产品销售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也从侧面说明如今国内对于网球这项运动的认识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陈旭直言:“我觉得只要做好两个点,国产品牌就不怕任何挑战。一是必须做好质量控制。天龙不断和国外的优秀品牌合作,‘合作’不仅仅在于技术引进和销售策略,更是‘控制工艺流程’‘工艺控制’决定了产品的稳定性,从而带动消费者对产品的粘合度和回头率。二是培育市场。”陈旭介绍说,目前天龙网球拿出全年销售额的10%来培育和反哺市场,在推广层面的投入逐年加强,“可以说我们在国内的销售利润,全部返回给了市场,这是必须要做的。”从最开始与中国网球协会合作,到天龙网球积极投入到国内所有的大型赛事,“我们赞助了CTA Open品牌赛、国家网球队,上海网球俱乐部精英赛等,此外还通过大连WTA国际赛事切入到更专业的比赛中。”

  聊起当下如日中天的电商销售,陈旭则表示早在90年代“门店零售+经销商销售”就是天龙网球传统下的国内网络销售模式。如今天龙网球组建了电商部门,增加自有品牌销售渠道,为经销商们提供品牌宣传的外溢效果。针对此次参加西博会,陈旭坦言“这是一个政府大力支持的一带一路项目,销售对象偏向于新兴国家,对于天龙网球来说是一个打开中亚、东欧等新兴市场的机遇。”近阶段,天龙网球将产品研发方向重点放在专业比赛级网球产品上,并争取在2019年正式上市,登上新三板。

  记者手记

  保持激情,发扬国货,让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是天龙网球的理念和决心。

  几十年摸爬滚打让天龙网球在行业领域中占有一席地位,但这远不是梦的终点。从新的高度起航,迎接不断地挑战,是天龙人不变的信念。

  未来的天龙网球不仅要在中国市场持续领跑,更要走出国门,在国际网球场上留下中国网球的美丽足迹,做享誉世界的民族球。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