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策划 -> 正文

龙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精品线一日游活动

2017年08月31日 09:0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全力打造龙湾区“名人文化”“抗倭文化”“古堡文化”“民俗文化”,优化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线路,今天,龙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精品线一日游暨新学期“三爱”教育第一课启动仪式活动。

启动仪式在永中街道张璁祖祠举行
举行升国旗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宣传部、温州市龙湾区文明办、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温州市龙湾区旅游局联合主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林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春霞,区政府副区长申艳国,区政协副主席黄秀清出席启动仪式。

中小学生代表发言
举行龙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线一日游授旗仪式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林彬讲话

  今天,活动组织了各街道工作人员、中小学生、旅游体验师、市民监督团、新闻媒体记者、小记者等,分批参观张璁祖祠、永昌堡、白水民俗博物馆、莲情文化园等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号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方位营造“三爱”教育活动浓厚氛围的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张璁祖祠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观团一行在张璁祖祠进行走访参观。张璁祖祠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普门村沧河东岸,俗称“张阁老祠堂”。

参观张璁祖祠

  张璁祖祠建于明嘉靖初年,原在永强三都普门堂东。嘉靖三十七年毁于倭患。嘉靖后期,浙江巡抚胡宗宪檄永嘉知县发帑银重建于同里之沧河东岸,又称“张氏一品家庙”。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在原址上重建,1696年落成。清乾隆以后屡经修葺,至今保持着明清古典风貌。张璁祖祠现成为省文保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阁老传说”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永昌堡

  离开张璁祖祠,参观团一行来到永昌堡。永昌堡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始建于明嘉靖37年,也就是公元1558年。当时温州沿海频遭倭寇侵犯杀戮,永嘉场一带是倭患重灾区。为抗击倭寇,明嘉靖31年(1552年),永昌堡人王沛与族侄王德一起组织了一支以王氏子弟为主的“王氏义师”,开始了长达7年的抗战。为纪念王沛与族侄王德,王沛的侄子王叔果回乡与弟弟王叔杲一同号召族人,筹集7000余金,历时一年多时间,于1559年11月建成了永昌堡。

参观永昌堡

  现永昌堡成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观看介绍视频
参观展馆
白水民俗博物馆

  随后,参观团一行来到白水民俗博物馆。该博物馆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天柱路211-223号。始建于2011年8月,是白水姜氏族人在原姜氏宗祠1000多平方米基础上修建而成,总投资500多万元。在温州市博物馆前馆长金柏东先生、副馆长高启新先生全程指导及市区民间团体热心文化人的帮助下,由浙江文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于2013年6月6日竣工开馆。

参观白水民俗博物馆

  全馆分民间生产习俗(手工业、商业)、生活习俗、婚庆礼俗、岁时风俗、祭祀礼俗等六个馆组成,总征集有温州代表性的民俗物品500多件。白水民俗博物馆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区科普教育基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莲情文化园

  最后,参观团一行来到莲情文化园。莲情文化园位于永中街道郑宅村天柱寺景区南首,一期总占地面积为208亩,为浙南地区最大的水生花卉种植基地,主要从事台湾香水莲、王莲、荷花、水葱、美人蕉、铜钱草等水生花卉种植。

参观团一行来到莲情文化园

  莲情文化园将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园,全面挖掘生产、生态、科技、观光五个方面的元素,建成集生产示范、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及深加工一体化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生态示范基地、温州市生态示范基地、温州市现代农业园区示范性农业观光园、龙湾区科普教育基地、龙湾区社科示范基地等。

  在莲情文化园大草坪,学生们纷纷写下“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日游感言并签名,也在收获满满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