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中医免费体验日”:温州龙湾年年有今日

2017年08月26日 08:43:00来源:健康浙江mp

    中医体验,不再只是“红火三日”,在温州市龙湾区,每年的7月1日都将是“中医免费体验日”。龙湾将《中医药法》颁布纪念日设立为“中医免费体验日”,旨在将体验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让广大老百姓充分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加快推进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发展。

据介绍,“中医免费体验日”以 弘扬国粹、惠及民生为原则,每年将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特色的中医免费服务项目。免费体验日活动期间,广大老百姓可以凭身份证在龙湾区各医疗机构中医馆预约免费体验火罐、微波、艾灸、推拿、针灸、耳穴、中频治疗等适宜技术项目;同时由该区2家人民医院和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50余名中医专家将组成7支中医免费服务队伍,将走进农村、社区、家庭、校园、企业、机关,开展健康讲座、中药辨识、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体验活动;另外该区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团队主动上门为签约对象“把脉”,为需要的服务对象送去免费体验名额和免费中医专家门诊号,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免费体验中医药特色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龙湾区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以推广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健全“龙头领先、枢纽联动、基础扎实”的网络格局。

一是抓龙头,以区人民医院转型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龙头,建成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配备专门师资开展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已组织培训800人次。

二是强枢纽,以建设中医馆为契机,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枢纽”服务能力。突出中医文化特色装修,集中设置中医药服务区,大力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全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加入温州市中医医疗集团,其中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特色中医馆及市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1家儿童中医健康理疗室和1家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馆。

三是固网底,即全面辐射中医药服务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区已建成3家纯中医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均配置神灯、针灸、火罐、刮痧板等基础中医服务设施、设备,所有的村卫生室均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中药集中统一配送协议,形成城乡中医药一体化新格局。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