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驾考理论考试揪出“女特工” 嘴含摄像头耳藏耳机收答案

2017年08月28日 10:31:3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考试作弊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了,从夹带纸条到运用通讯器材,各种手段是五花八门,可谁想到,如今还有人用上了摄像头,而且还是含在嘴巴里。昨天,这名“特工级”考生在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中心参加一门考试时,被民警给揪了出来。

  

  48岁女考生口含摄像头

  据该考试中心民警介绍,事情就发生在昨天上午9时许的一场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的考场里,一名48岁的女考生在考场作弊时被监考人员发现。当时这名考生因为时不时对着电脑显示屏撅起嘴巴,引起了监考人员的注意,当初监考人员还以为对方只是在吃东西,因为考场纪律不允许吃东西,就上前警告了她一次,不想对方还是时不时在动嘴巴,这才引起他们怀疑。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该考生的嘴巴里似乎有藏着东西,经查证,竟是一个摄像头,随之她耳朵里的无线耳机也被揪了出来,还有藏在身上的一整套无线电收发设备,看上去好似一个“特工”。

  经查,该女考生姓陈,乐清人,她花2000元“租”了这套设备,目的就是为了这场考试。

  民警介绍,陈某通过嘴里的摄像头将考试内容传出去给“上家”,然后由对方报给答案,以此进行作弊。

  陈某交代,她因为没什么文化,因此理论考试过不了。去年7月好不容易通过科目一考试,后来通过了科目二、科目三,没想到最后一关理论考试,作弊被发现了。

  目前,陈某已被取消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也将被取消,一年内不得报考驾照。并且,她已被移送当地辖区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这时,陈某才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后悔不已。

  

  防止类似作弊增设挡板

  民警透露,由于考驾照理论考试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和认真参加培训学习才能通过考试,因此个别人就被难住了。考驾照科目一、科目三等相关理论考试的作弊行为也是时有发生,今年截至目前,科目一已发现考生作弊行为11起,其中作弊方式有手机微信、纸条夹带等。

  民警说,这种使用无线电收发设备进行作弊的行为,之前也有发现过。就在去年,一名男子将针孔摄像头藏在衣服胸前部位,后来被监考人员发现。据说,该男子为了作弊,竟花了8000元。

  随着近年来使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的增多,他们已在考场做了相应的防范,比如在考场增设监控设备,而且在用于考试的每台电脑显示屏前都安装监控摄像头。为了防止考生将针孔摄像头安装在胸前部位进行作弊,他们特意在考位上增设了挡板。这次陈某将摄像头含在嘴里,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挡板的原因。

  另外,民警还介绍,虽然有些人是出于文化水平的原因作弊,但是更多的作弊考生,却不是因为文化水平或者岁数已大的原因,而且其中60%作弊考生都是90后,以女生居多,他们通常使用手机微信作弊。

  民警提醒广大考生,考试作弊可谓得不偿失,一经发现,不仅取消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也将无效,而且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触犯法律的,还将受到严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实习生魏嘉萱

  通讯员:方飞钦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