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做“无本生意” 男子虚开增值税发票48亿余元被起诉

2017年08月24日 23:04:0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在没有任何实际业务来往的情况下,浙江临海一名男子李某为非法牟利,伙同他人(另案处理)以“票货分离”“资金循环走账”的方式,做起了“无本生意”——通过几家贸易公司虚开近4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高达48亿余元,给国家造成了约7亿元的重大损失。这是近年来温州乃至浙江最大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近日,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李某提起公诉。

  私欲膨胀钻空子

  本分商人走“歪路”

  16岁出道的李某,曾在舟山做过眼镜和首饰的生意,也算是个本分的商人,收入也不算丰厚。

  但令人意外的是,自2015年起,李某变得“莫名”的有钱,出手也非常豪气,不仅在舟山的黄金地段入了几套房子,还将“玛莎拉蒂”和“路虎”一并收入囊中。

  迅速“脱贫致富”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猫腻”?

  事情得从“深圳水贝黄金市场”说起。它是我国最大的现货黄金交易及加工市场,许多黄金料商在这里进行着大笔的交易。李某发现,由于部分市场主体不是一般纳税人,只需要黄金,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同时,没有黄金交易背景的生产销售企业,却缺少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无法实现抵扣,对增值税发票的需求很大。于是,李某等人就钻了这个空子,认为在黄金料商和需票企业之间存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狠狠赚一笔。

  李某先是找到上海衡众等几家贸易公司,向上海某黄金公司购买黄金,然后黄金由深圳水贝黄金市场的文某、陈某等黄金料商拿走,以低于成本价格销售给黄金收购者马某等人。然后,发票由上海衡众等公司开具给李某提供的全国各地数十家空壳公司,向空壳公司收取交易金额千分之三至五的开票费,空壳公司用于抵扣或者继续向下游企业虚开。最后,李某会补贴文某、陈某等黄金料商的亏本金额和购金手续费,并每克黄金另行给付2-5毛的利润。

  就这样,2015年5月至11月,短短半年间,李某伙同他人以“票货分离”“资金循环走账”的方式,开出了高达48亿余元的增值税发票,给国家造成了约7亿元的重大损失。

  机关算尽终落空

   “如意算盘”到尽头

  众所周知,国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管控很严,要求发票、货物、款项走向均一一对应,否则不予以抵扣。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李某等人想着法子逃避税务的稽查,营造发票、货物、款项一致的假象。

  2015年12月的一天,李某似乎预感到这条财路可能走不通了,便回到舟山,带着一些账册和U盾去了情人家。然后,他开始在家撕账册,还把自己的诺基亚手机和苹果手机一股脑儿全扔到了海里……

  即便如此,李某的“如意算盘”还是到了头。2015年10月,温州市公安局接国税协查线索称,2015年4月至9月间,我市某县四家公司向北京、大连、南京、重庆等地开票近32亿元。经摸排跟进,去年6月25日,李某在江苏无锡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办检察官胡金龙表示,一方面,这个案子的证据分布广,证据链漫长,整理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犯罪手段极为专业,组织化、系统化、隐蔽性强,这些都是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背后的成因,主要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高额的利润极大地诱惑了犯罪分子,使他们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章洁

  记者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