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参展西博会】中广核俊尔—— 用“最强大脑”打响温州智造

2017年08月24日 09:0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简称“西博会”)将于9月15日—9月18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届时温州市还将举办中国西部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推介会,龙湾区有10余家企业的产品参加商品展。这是向全国、向世界展示龙湾经济活力,推进龙湾“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建设“五个中心”,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的一件大事。自今日起,《今日龙湾》特开设“借助‘西博会’促‘一带一路’龙湾民企新动能”专栏,全力做好“西博会”龙湾参展企业宣传报道工作,敬请读者关注。

  -记者夏晶莹

  去年10月28日,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中国证监会的重组上市审批,登陆深交所,“中广核技”核心成员——温企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因此一圆上市梦想。

  时间过去仅半年多,资本效应已立竿见影——8亿多元的上市配套募集资金投入温州滨海园区新厂区的建设,明年就将投用,届时产能将成倍扩大;顺利完成与厦门瑞胜发公司的股权合作,中广核俊尔迈出布局全国的脚步……

  注重创新 产品领先同行业

  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前身——浙江俊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那年,20多岁的陈晓敏选择创业,在当时鞋服、打火机等温州传统产业风生水起的年代里,她以“环保亲和型、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大、政策有鼓励”为“标尺”,前瞻性地选择进军新材料这一颇具科技含量的行业。

  然而,并非科班出身、缺乏专业知识的“门外汉”陈晓敏对着化学分子式犹如看天书一般,为了让“俊尔”快速起跑、跑出速度,陈晓敏从北方大型国企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全程指导项目研发、培养技术人才、购买安装设备、制订管理规范。在外脑助力之下,中广核俊尔的第一个项目——聚氯乙烯电缆料顺利下线走上市场。

  20多年的成长道路,搞研发、引人才、建平台一直被中广核俊尔摆在首位。记者在中广核俊尔占地27亩的厂区里看到,仅有一幢四层楼的建筑作为办公用房,颇有些局促和“饱和”,而各类研发平台则“霸气”地占去了一层楼的面积。在这里有国家认可实验室、中国轻工业汽车用改性塑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首家高性能工程塑料研发中心、浙江省俊尔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重点企业研究院等众多技术创新平台。

  对科研的重视,数据最为直观——80多名教授级高工、博士、工程师组成的“最强大脑”占到中广核俊尔公司员工数量的13%;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额的4%左右,远高于温州企业研发投入的平均值。

  如今,中广核俊尔的业务领域已涵盖高性能工程塑料、防辐射工程塑料、石墨烯复合材料、热塑性复合材料等研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通讯、机械、航空、LED照明、核电等广大领域。本部今年年产值将一举突破10亿元大关,是当之无愧的“亩产英雄”。

  精耕细作 打响“温州智造”产品

  仔细留意,你驾驶的宝马车上或许就有中广核俊尔的“温州智造”产品。

  在中广核俊尔的企业展示厅里,有一面合作伙伴集合墙,上面有宝马、奥迪、一汽大众、ABB、西门子、飞利浦等知名品牌。这其中,与宝马的合作得来不易。

  中广核俊尔与宝马的合作始于2014年,而为了拿到这份保险杠材料的订单,俊尔足足准备了2年。

  汽车保险杠是吸收缓和外界冲击力的重要车身构件,高档汽车对保险杠原材料的强度、韧性、喷涂性等要求很高,大多采用改性塑料为原料注塑成形。其中,宝马汽车保险杠设计形状复杂、壁薄、质量轻,对材料要求更高,主要采购自北欧化工、巴塞尔等国际改性塑料巨头,而随着宝马国产化程度逐步提高,对于原材料的采购也开始倾向于国产化。

  中广核俊尔便紧紧抓住这一时机。然而是机遇更是挑战,“合作过之后才知道国际大企业对供货商要求的严苛程度,不仅对产品的工艺、质量要求,乃至供货商的综合实力都要全面考量。”陈晓敏告诉记者,为了拿下宝马,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技改,经过上万次反复测试,产品才顺利通过宝马总部的考核。中广核俊尔也顺利成为宝马汽车在中国选择的第一家保险杠材料供应商。

  在为宝马3系、X1系提供“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后,今年6月,中广核俊尔还收到宝马全新5系保险杠材料正式采购订单。目前,宝马新出厂的5系、3系、X1车型中,80%的保险杠材料都是“俊尔制造”,据透露,未来一年,中广核俊尔预计将为20多万辆宝马5系和2系的车辆提供原材料。

  目前,中广核俊尔的核心客户已超过500家。

  加速奔跑 做大本土布局全国

  牵手央企,焕发全新发展动能。对内,做大做强;对外,开拓疆域,中广核俊尔“内外”两线战略越发清晰。

  目前,中广核俊尔将获得8亿多元的上市配套募集资金投入温州滨海园区厂房的建设,启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扩建项目、年产2.4万吨长玻纤增强聚丙烯车用结构材料(LFT)生产建设项目、年产6.6万吨高性能改性尼龙(PA)生产建设项目以及年产3万吨高性能改性聚碳酸酯(PC)生产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旨在做大总部、扩大产能,服务更多温州企业,助力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中广核俊尔以自建工厂、收购兼并等方式迅速布局全国,已收购厦门胜瑞发公司,主打LED材料的生产。另有两家企业也已被中广核俊尔相中,正准备开展收购工作。

  借梯登高,不仅让中广核俊尔站上了更高的平台,与央企的深度融合更给企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带来了先进的理念。

  陈晓敏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企业对于安全和环保等问题也很重视,但还只是将其作为生产管理中的一部分来进行管理。但在中广核的体系中,安全与环保被纳入“一票否决制”的考核体系,对此,中广核俊尔将安全与环保工作独立设置部门,予以更大的投入和重视,“更严格、更精细的管理必定能够产出更优良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转自2017年8月18日温州日报)

  记者手记——

  快人一步,风景独好。

  从企业创办之初,前瞻性地选择颇有科技含量的新材料领域;到牵手央企“中广核”强强联合,畅游资本市场布局全国,中广核俊尔的发展之路走得总比别人快上一步。而正是快一步,让中广核俊尔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尝到了更多甜头。

  时间就是效益。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眼光独到、另辟蹊径,中广核俊尔的创业选择值得借鉴;坚守实业、坚持创新,中广核俊尔的发展理念值得学习。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