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崭露端倪

2017年08月18日 18:51:00来源:浙江在线

  市域铁路S1线SG14标31墩到32墩建设中。余珏瑶摄

  近日,笔者在228、330国道、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机械隆隆作响,运输车来回不停,施工人员紧张忙碌……这是龙湾区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百日攻坚”的一个缩影。

  百日攻坚——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

  记者从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获悉,自今年7月21日起,伴随炎炎烈日,龙湾开展“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重点交通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行动制定了明晰的奋斗目标,立足当前、全力推进有效投资、征地拆迁、政策处理、工程建设、资金保障、项目前期等六大重点工作,重点推进省市重点工程和区长“310”项目投资,以完成年度任务为目标,以一条高速、两条市域铁路、三条国省道、三个安置房为抓手,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2亿元,区本级项目固投完成率必须超越120%,已超越120%的项目继续冲刺。

  “百日攻坚行动,我们将重点推进三大省市重点工程,330国道龙湾段工程、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瓯海大道东延枢纽集散系统滨海大道工程北段)、228国道龙湾海滨段(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据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湾各大重点交通工程攻坚重难点、加速补短板,在“百日攻坚”的号角下,正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刺,力争保优争先,圆满实现“全年红”。

  专啃硬骨头——政策处理与资金保障双管齐下

  炎热的气温并没有阻挡龙湾各重点交通工程的建设速度。站在330国道龙湾段工程朱垟村段的工地上,记者看到一大片空旷、平整的路面。

  “政策处理是工程建设的最大难点。”据该项目负责人李建胜表示,330国道龙湾段工程朱垟村段需要进行山体爆破,不仅涉及政策处理,还有拆迁工作的安全和技术问题,都是硬骨头。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各方合力攻坚,集中精力做好有关政策的处理工作,顺利完成了路基清表,使得路基施工顺利开展。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堆载工作,同时,桥梁桩基及建设的各方面作业也全面展开,预计明年8月可现路基主体形象。

  除了这些硬骨头,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在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坚持有难题多协调,针对不同阶段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讲究方法策略、实时跟踪督促、力求合力解决,发挥“7+黑”精神,攻克各个难点。其中,S1线主线政策处理、龙腾站和永强站安置地块政策处理、管线迁改扫尾工已全部完成;永民村拆迁户11户已腾空完毕并取得征地批复;积极推进山西岙村剩余的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及腾空,将于近期予以拆除;完成御史桥村拆迁的前期准备工作,将于近期组织人员进行丈量评估,协议签订,并按时间节点予以拆除;完成农商行大楼拆迁协议签订,将于近期拆除;加快落实永强站衙前村拆迁户协议安置转货币安置的工作;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已完成第一批拆迁户32户安置工作,已开展第二次房屋认购;330国道工程龙湾区段35kv、110kv、220kv电力迁改均进场施工。

  龙湾各重点交通工程的政策处理工作能够顺利推进,资金保障到位是前提。今年,龙湾需拨付重点交通项目资本金共约11亿元,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工程资本金约10亿元,市域铁路S2线龙湾段工程资本金0.53亿元,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灵昆至阁巷段工程资本金9209.1万元。截至7月底,共完成资本金拨付7.7754亿元,做到资本金百分百拨付到位。

  加速冲刺——各大重点交通工程落地有声

  在另一头,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瓯海大道东延枢纽集散系统滨海大道工程北段)上,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据承建单位中交一公局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项目部经理赵忠旸介绍,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工程集中力量加速完成后续工作,目前主线护栏已全部完成,并铺建一公里左右沥青路面,力争下个月完工。

  此外,备受关注的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也在扫尾冲刺。“第14标段总长约3300米,其中32墩到82墩主体结构包括梁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施工完毕。目前正在加紧31墩到32墩的建设。”中铁四局温州市域铁路S1线SG14标工程部技术主管任旭刚表示,他们将排除一切困难因素,确保该项目在9月底实现全部贯通。此外,市域铁路S1线安置房工程也在加速推进。其中,瑶溪拆迁安置房工程已完成地下室桩基工程,目前正开展地下室开挖,预计年内完成主体结构2层;永强站和龙腾站拆迁安置房工程同步开展施工图审查、三通一平等工作,预计8月23日进行全过程造价控制服务招标,9月初进展监理招标。

  甬台温高速公路龙湾段工程,全程为高架桥,目前主要进行下部结构施工,总体已完成过半,其中2标(跨海大桥)下步结构基本完成,已开始桥面铺装等上部结构,3标、4标桩基施工完成过半,已开展墩柱施工。预计2019年底通车。

  228国道龙湾海滨段高架争取在9月底完工,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争取在今年年底完工,330国道龙湾段力争在今年年底成型路基……展望逐步成型的“一条高速三条国省道”,一个集航空、高速、轻轨等交通方式于一体,辐射浙南闽北海西的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正从蓝图逐渐落地。

(通讯员 余平)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