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龙湾市监局创新推出同区通办 为“最多跑一次”加油

2017年08月18日 09:31:2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局长窗口驻点为群众办理审批事项。叶晓东 摄

  记者 鲍南南 叶晓东

  日前,龙湾市监局瑶溪所为龙湾永中影秘休闲茶吧颁出全区首张同区通办营业执照。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以前注册公司,必须要跑到管辖的区域,而且有时候一次两次还不一定能弄得好,挺麻烦的。现在同区通办太方便了!”在提交了相关材料之后,短短十几分钟该企业负责人就顺利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龙湾市监局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快办事”,构建容缺受理、在线咨询预约、电子申报、网上审核、远程进度查询等机制,推出同区通办、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等创新模式,努力落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新要求,当好群众和企业的“店小二”,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首设局长窗口一线驻点办公

  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了解群众、企业办事的难易和窗口服务质量的优劣,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日前,龙湾市监局率先启动“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活动。龙湾政协副主席、市监局局长曹丹艳前往窗口开展驻点工作,了解当前该区企业登记、证照联办、窗口设置、全程电子化登记运行等工作情况,切身体验“最多跑一次”审批流程的改革进展情况,为前往办证的企业群众提供服务。

  据介绍,龙湾市监已将每周二定为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确保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在窗口驻点工作,“今天我自己为企业办理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从受理到审核、发照整个流程时间没有超过半小时,感觉改革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曹丹艳说,接下来龙湾市监领导班子将通过和窗口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办公查漏补缺,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最终目的就是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随后曹丹艳一行走访瑶溪市监所,深入了解同区通办的执行情况,并走访了“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浙南云谷。“浙南云谷”作为今年龙湾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其入驻的企业经营类型以互联网高新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为主。日前,龙湾市监已发放营业执照13张。

  力推同区通办促群众零跑动

  为突破地域限制和传统登记模式,龙湾市监在全区实行个体工商户、企业“同区通办”新路径、新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

  据了解,“同区通办”业务范围涵盖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以及企业的登记。该机制由龙湾市监局行政审批科负责指导并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及时协调和解决办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6个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设立“同区通办”窗口,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业务,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所所联动,推动登记注册“同区通办”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同区通办”登记完成后,异地市场监管所在规定时间内将登记档案装订后连同登记表一并传递给辖区市场监管所,由辖区市场监管所负责个体登记档案保管,并负责对经营户的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及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日常监管,切实建立起“登记联办、辖区监管”的工商登记服务新模式。“今天,颁发的是龙湾区第一份同区通办的营业执照,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方便了群众,我们一个所平均每天要办证30件左右。”瑶溪所所长宋天晓说。

  执照代办全覆盖住所登记降门槛

  自本月起,龙湾区市监局已联合龙湾农村商业股份银行,全面启动该银行全区42个网点“工商企业通”营业执照代办服务,有效助力“最多跑一次”。本月1日,龙湾农村商业股份银行科技支行就为市妙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颁发了第一张代办的营业执照。

  据了解,“工商企业通”营业执照代办服务,是该局今年“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的一项重点创新工作。该服务充分利用银行网点的资源优势,将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前移至各银行网点,使群众可以就近选择银行网点办理各类企业的名称预先核准和设立登记业务,切实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

  曹丹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配齐配强后台审批人员,确保为银行网点提供高效的后台支撑;并将进一步扩大服务涵盖事项范围,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服务内容也纳入工商企业通代办内容。”

  与此同时,为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龙湾区局结合辖区实际,于5月10日起,简化企业住所登记手续,试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有效释放场地资源,降低企业登记成本,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使企业投资更自由便利,有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目前已成功办理126件。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