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甘当无名英雄的革命军人王竹奇

2017年08月17日 09:38:18来源:龙湾新闻网

王竹奇参加抗美援朝时军旅照。

  人物名片——

  王竹奇,别名王竹其,一九二五年四月三十日出生,龙湾区永兴街道小塘村人,于一九四四年被国民党政府抓壮丁入伍。曾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担任某部队通讯班组长,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复员后在温州市邮电局永强邮电支局永中、天河邮政所工作28年,曾任天河邮政所负责人。

  记者 叶晓东 文/摄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日前,记者收到了一份字迹清秀的关于龙湾籍革命军人王竹奇先生生前简历的材料,也开始了一段寻找英雄的心灵之旅。

哥哥王竹兄讲述弟弟当年的家国情怀。

  在龙湾区永兴街道小塘村一处民房的院子里,王竹奇的夫人、今年80岁的方兰香告诉记者,王竹奇曾向她回忆起当年的军旅生涯,平时训练十分艰苦,生活条件十分落后,有时候因为特殊的战斗环境,生活的供给也会遇到困难。每次部队犒劳大家吃肉的时候,都暗示一场生死诀别的残酷战斗即将打响。在抗美援朝期间,因战斗物资遭受敌军轰炸,王竹奇曾亲眼目睹战友在行军途中因体力不支而倒入冰冷的溪水中牺牲。他也回忆起战斗的惨烈,在上甘岭战斗中,他和战友三人隐蔽在战壕中,猛烈的炮火瞬间把旁边的两位战友撕成碎片,让他顿感战争的残酷,这种心理创伤一直延续他的一生。每逢家人在观看战斗片时,他都会强烈反应,当年惨烈的战争场面历历在目,他抱头痛哭并要求立即停止播放相关节目。

  敬业奉献每周回家一趟

  王竹奇参战过九次大战役,从一九五五年复员退伍,转入温州市邮政局,在永强邮电支局永中、天河担任邮递员,曾担任天河邮政所负责人。二十八年风雨无阻的邮电生涯,为国家为人民忠诚勤恳贡献四十余载,直到1980年退休在家静养,1996年3月22日安详辞世。

王竹奇的复员证件。

  他的夫人方兰香告诉记者,当年王竹奇在邮电局工作的时候,经常以单位为家,勤勉工作。虽然工作单位离家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但他既当领导,又当投递员,工作十分忙碌,风雨无阻难得休息。经常是每个星期六晚上回来,星期天晚上走。家里先后有一个女儿和三个儿子。自己要照顾四个孩子,又要恭敬公婆,压力也非常大。当时他的工资每月只有5元。另外,他十分体恤下属,单位的同事生病了,他都主动顶班。1980年,他在天河邮政所当负责人时,还曾背起竹篓帮同事到山区送邮件。在文革初期,他还坚持工作。有一次武斗发生武装冲突,子弹乱飞把办公室打得伤痕累累。幸好当晚他回家了,否则他也可能有飞来横祸。

  他的长子王学淼说,父亲很疼爱自己,还清晰记得文革时期,自己怕武斗,父亲牵着他到单位,安慰自己不要害怕,至今历历在目。父亲也愿意提拔年轻人。因为父亲入伍是文盲,后来虽然经过大革命洗礼,增长了阅历,学习了新知识,但父亲深知自己,未来属于年轻人。所以他在担任邮政系统领导任期内,主动提携年轻人,他的高风亮节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军嫂方兰香睹物思人缅怀丈夫。

  在王竹奇家中,他的家人完整保存了王竹奇参加历次战争的勋章和荣誉证书,以缅怀一代英雄不怕牺牲、勤勉工作的业绩。由于当年的档案管理原因和王竹奇低调做人的风格,他的军旅生涯档案很多都保留在家中,其中有一份还是陈毅将军签发的民国时间的军人家属优待证明书。这一切都默默在见证这位不为乡人熟知的战斗英雄的丰功伟绩。

  子弹是长眼睛的

  王竹奇的哥哥王竹兄回忆起弟弟王竹奇1940年代初代兄从军的场景。王家共有三个兄弟两个姐妹,王竹奇在家中排行老四,当年才15岁,身体长得壮实,是一名放牛娃。当年,国民党当局按照人口指标轮派抓壮丁,王竹奇家先后三次有壮丁的指标,那时候,有“买壮丁”的潜规则,只要你能花费100枚银元(当时一枚银元能买一箩筐稻谷),就能免予以被抓壮丁服役。前三次王家花费了250枚银元保住了短时的阖家团圆。但温州处于抗日战争沦陷区,国民党民心所背,又开始疯狂抓壮丁,王家这次在劫难逃。哥哥王竹兄匆忙避难,夫妻俩跑了半个小时,逃到瓯江边五溪村的糖蔗林,用稻草当铺盖过夜。他说,听家人说,当时王竹奇放牛回家,看到家里有人候着抓壮丁,顿觉不妙拔腿就逃。哪知道那时候是冬天,头上的围巾飘过被拉个正着。被关在王家祠堂多天的王竹奇,为了已经成家的哥哥王竹兄,为了家族的安危,毅然走上了军旅生涯。

  他的堂侄王学森告诉记者,年幼时堂叔经常讲述每场战斗及占领阵地场景,不少精彩画面,他当年都记在日记本上,至今记忆犹新,感人肺腑。比如在淮海战役结束时,当胜利的号角吹响时,叔叔描述当时的场景是全军沸腾,大家像得了黄金宝贝一样快乐。在攻占南京的渡江战役时,作为通讯兵的先头部队是借助夜色悄悄坐小船先行登陆的。叔叔王竹奇告诉他,先头登陆的他站在岸边,目睹大部队正式渡江时,与顽固反抗的国民党部队进行异常英勇的战斗。不少战友在江中的篷船上牺牲。讲到动情处,他语重心长地勉勉励孩子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当年攻占济南城,战斗十分惨烈。一个团最后留下的仅存七八人。但在陈毅将军的正确领导下,最后夺得了胜利。作为通讯兵,王竹奇经常在战友的支援下,同步跟随先头部队战斗,所以十分危险。有一次,爬上电杆架设通讯电线的时候,他发现两边的战友已经不幸牺牲了。在攻占石家庄时,他和战友爬上城墙架设通讯线路,当他爬上城墙时,下面的战友已经牺牲了。有时候,他还幽默地说,子弹是长眼睛的,专门打那些胆小鬼的。所以,作战勇敢的他具有大无畏的精神,战斗中毫不考虑个人安危,冲锋号一响,凭借自己强健的身体,冲锋陷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笑到最后。不论是被国民党政府抓壮丁入伍,参加抗日战争,从丽水、金华、江苏到山东沙土集阵地。还是一九四七年八月八日,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攻克济南城,北上解放石家庄、台儿庄。他都以军人的身份,为家乡温州添彩。

军嫂方兰香在百年老宅前讲述当年故事。

  一九四九年一月,王竹奇由张士友介绍入党,成为中共党员,参战飞渡长江风险,占领南京城,三昼夜战上海战争转入舟山战役,后经南下解放洞头。在解放战争中获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一次。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杭州集中营复员退伍学习,返乡后在家休养了一至两个月。一九五零年再次响应党中央号召,又踏上了抗美援朝战争里程。王竹奇的侄子、今年66岁的王学通告诉记者,叔叔经常向自己讲述战斗的惨烈和战友的英勇。他描述过现场死人如树叶飘落的场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一次攻城的战役中,已经攻入在城墙指挥的连长示意城内火力猛烈,让自己的战友暂缓攻城,但几个勇猛的战士已经攻入。在惨烈的厮杀中,连长牺牲,城外的战友也无一幸免。在解放战争中,经常急行军,作为部队的通讯士兵,除了行李外,还背负几十斤的电线,对体力的考验十分严酷。或许是从小在农村养牛锻炼的一身好身板,虽然在战斗中手脚多次被擦伤,但幸运之神每次都能保护英勇的王竹奇起死回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在战场有时缺少水源和粮食,不得不吃树皮,喝老鼠尿。一九五二年十月七日,我志愿军一段电话线被炮弹多次炸坏,最后电线不够,为了保证通讯畅通,叔叔王竹奇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双手连接线路的两端,为保障我军作战计划出色完成了任务,被授予三等功一次。一九五二年八月八日,在伟大的抗美援朝反细菌战役中,因成绩优越荣立二等奖,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一七二团团长林政明、参谋长杨锦、政委应晓初、副政委束恂、主任宋盛祥颁发勋章证书。当年,部队把相关证书送到乡政府,乡长敲锣打鼓送到家里。一张张荣誉证书,一枚枚军功章,默默地躺在王竹奇家的百宝箱里,默默述说了这位低调的英雄军人的丰功伟绩。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