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张积贵:培养新型技术工人的“大国工匠”

2017年08月17日 09:18:5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桐) “你看这个管道弯太长就白白浪费掉……”,记者走进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只见张积贵正在和同事们探讨制药机械新产品的研发,气氛十分热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十分关注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大环境下如何培养新型技术工人。

  张积贵是一名从一线工人中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他领衔的“张积贵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克了多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加工技术难题,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据了解,“张积贵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办于2010年,起先只是公司里一些爱思考爱动手的员工聚在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技术问题。没想到,这个自发形成的工作室成绩斐然,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成为公司培养人才的摇篮。

  在张积贵的概念里,大国工匠就应该具有“工匠精神”。他说:“在我的字典中,‘工匠精神’有两大特点:一是精益求精,二是勇于创新,‘不仅做高技能的工匠,更要做有思想的工匠’,因此我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创新。”

  “在我心中张师傅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工匠,有创新精神的工匠。”2013年被选拔进入工作室的技能师傅向洪晓告诉记者,研发制造制药机械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张积贵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开阔的研发思路。

  从学徒到省首席技师,26年的奋斗,张积贵一直致力于钻研技术,把劳模技能和工匠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很多人认为,自己技术好,并手把手教给徒弟就是技术引领,就能培养人才,我不这么想。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精神上、思想上的引领,让他们认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张积贵告诉记者,由他带出的技工,不少已是技术骨干。

  张积贵认为,光靠企业来培养技工人才,跟不上传统制造转型智能制造的步伐。因为现有这批技工学校培养出来的都是“按钮工”,“按钮工”跟真正的智能制造完全是脱节很大。学校、职业学校或者技工院校,要担当起培养未来时代需要,制造需要的人才。

  在张积贵的牵头下,公司与温州市龙湾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了温州市工会系统首个“劳模育才班”,首批40人,专业为“机械制造与加工”。他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作为十九大代表,他接下来要继续呼吁社会关注新型技术工人的培养。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