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孙进青—— “一带一路”上的军乐队指挥

2017年08月17日 09:03:0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楠仁) 今年34岁的龙湾小伙孙进青参加过2009年国庆大阅兵和2015年“9·3”大阅兵,成为他军乐演奏生涯中最华丽的一段乐章!从弹钢琴,到提干,到演奏员,后来又当上了军乐队指挥,经过“四级跳”之后的孙进青,在家里拿着筷子练习也能达到忘我的境界。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始终离不开音乐的熏陶。”父亲孙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4岁的孙进青从小就喜欢弹奏钢琴,包括大学选择就读的就是钢琴专业。自2004年12月进入武警贵州省总队铜仁地区支队教导队后,他的音乐天赋就在一次钢琴比赛中显现出来,当时他获得了全国管乐比赛金奖并荣立集体三等功。小小年纪就获此殊荣,此后,孙进青对音乐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拾。

  2009年后,孙进青接手军乐队指挥,随后又被推荐到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主修军乐队指挥。结业后,调入武警贵州省总队贵阳市支队军乐队工作,负责军乐队指挥、排练和教育工作,平时还经常参加一些接待国内和省内领导人的演出活动。

  “拿起武器能战斗,拿起乐器能演奏。我们既是战斗队,又是宣传队。”这是十几年来孙进青始终坚持的理念。平时只要在家,孙进青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自己的房间听着音乐,手舞足蹈地练习指挥,有时候手中挥舞着筷子练习,也能进入痴迷状态。

  俗话说得好:“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2015年,武警贵州省总队贵阳市军乐队作为贵州省唯一一支参加“9·3”大阅兵的军乐队,进驻北京阅兵村后,就开始了1个月的封闭式训练。每天早上1小时集训,不管刮风下雨,都雷打不动,军乐队所有人员站立持乐器,练习基本功。练习科目包括木管、铜管、打击乐等。“自从儿子进了阅兵村,很少给家里打电话,我们也尽量不去打扰他。”孙先生说。

  除了像“9·3”大阅兵这样国家重大场合演练外,在军乐队队员选拔、教育和训练中,孙进青也绝不马虎。如在军乐队队员选拔方面,他要求年龄在17岁至23岁,纯男生,还要层层选拔,身高、形象第一,尤其注重有无乐感;在军乐队队员教育方面,他提倡按照教材,以老带新、以老传新,还经常把贵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老师请进军营现场教授;在军乐队队员训练方面,更是要求队员拿上乐器一年一次步行20公里,平时节假日战略拉练更没间断过一次。

  也正得益于孙进青的严格要求,军乐队队员的辛苦练习,近几年来,但凡国内或省内有什么重大军乐团演出活动,都会首先想到让武警贵州省总队贵阳市军乐队上。他本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还获得2014年武警总部“战斗歌曲擂台赛”三等奖、2015年武警总队强军战歌歌咏比赛特等奖。

  “八一”建军节他也在为贵州省“八一”双拥晚会做准备。

  “一带一路”上的军乐队指挥——孙进青,永远在战斗、在宣传……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