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一本记载城中村改造的人文历史画册

《双何记忆》面世
2017年08月15日 09:39:2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叶晓东

  今年以来,龙湾积极响应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的目标要求,自加压力,重点推进城中村改造等工作。作为今年实施拆迁改造的24个行政村之一,永中街道双何村两委及全体村民思想高度统一,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家乡“华丽转身”,为“幸福永中?首善街道”和龙湾“五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乡贤的大力支持下,一本记载双何村人文历史的画册《双何记忆》日前也付梓问世,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该书主编、龙湾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姚景辉先生,了解了一些该书出版前后的感人故事。

《双何记忆》一书 叶晓东 摄

  姚景辉告诉记者,自己祖籍永中街道双何村姚家硐自然村,其祖父姚鹤湘是温州当地的著名画家,自幼耳濡目染,传承家学,从事艺术创作四十多年。曾与温州书法名家林剑丹同门学艺,书画作品曾被国内各大知名场馆收藏。作为一名浙江省民间文艺人才、姚鹤湘纪念馆馆长,姚景辉近年来注重民间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知天命之年的他,自学了航拍技术,密切关注家乡乡土文化,不顾年岁渐长,四处奔波,为即将拆迁改造的城中村记录下渐去渐远的人文历史,先后参与永中街道新联村、双何村、普门村和瑶溪街道朱宅村的村落文化的挖掘工作,为积累人文底蕴殚精竭虑。姚景辉每天四点钟就起床,从下吕浦的家中赶到龙湾,经常天黑了在村附近吃个晚饭才摸黑回家,先后历时三个多月,才有了龙湾首本城中村改造画册,黝黑的脸庞是这位多才多艺的文艺家辛劳付出的最好见证。他说,城中村改造是旧村历史的总结,更是双何村美好未来的起点。

何家桥默默述说乡里的公益文化。姚景辉 摄

  双何村地处龙湾区永中街道西部,东为东林村,南接青山村,西与瑶溪街道环一村接壤,北与王宅村隔路相望。辖双石碣、何家桥、姚家硐等三个自然村。全村常住人口456户,1818人。双何村建村历史悠久。据《双石碣金氏宗谱》记载:金氏始祖金行浦,宋咸淳七年(1271)武进士,授户部郎中,避元乱迁居永嘉场四都上三里双石碣。金行浦长子金彦才,仕元左长使,入明洪武间,因功皇帝赐封石柱一对,此地故名“双石碣”。双石碣现存古门台五座。这些门台属晚清建筑居多,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而何家桥更是一段公益文化的信物。明初,何家桥地方没桥,一直以渡船儿代桥,到了明末清初,何家桥始祖兴建陈家庄园时,始祖太婆何氏安人娘家助资造桥,才改渡船儿为板桥。为了感恩何家助资,地方取名何家桥。之后,又先后改建为单孔三板式石桥、钢筋混凝土桥。在护栏的中央青石板上阳刻行书“何家桥”三字,对面护栏中央青石板上阳刻行书“始清代”三字。

双石碣自然村的村民拿出族谱讲述祖上的丰功伟绩。姚景辉 摄

  而姚家硐自然村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明,与明代政治家张璁相关。明武宗正德十三年戊寅(1518),首辅张璁乡荐后,在五都姚溪(瑶溪)创办罗峰书院。嘉靖十六年丁酉(1537),张璁养病于姚溪山中,其间作《观荷亭记》。张璁以其“溪石皆玉色”,遂改名瑶溪。姚氏宗祠里有《姚揆公传》:姚揆,唐德宗贞元间人,时任温州郡丞,疏其溪涧,临清流以赋新诗,因以姓名其溪为姚溪(今瑶溪)。近年来,在瑶溪山发现的墓志铭可以作证:此碑立于宋政和年间,姚氏日华世居于姚奥(今瑶溪)。据考查,此姚公系永强最早开山之祖之一。而姚氏祠堂较完整地保留了清晚期宗祠建筑的风格,成为浙南地区姚氏中保存最古老的宗祠之一,为研究龙湾清代宗祠建筑风格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文物价值,为龙湾区第四批文物保护点。

城乡一体化发展巨变中的姚家硐自然村。姚景辉摄

  双何村是红色之地,双何村也是文儒之地,更是市场之地。早在1947年,在陈氏祠堂诞生了双何村第一个红色党支部——南支部(后改名南七社),培养了龙湾区早期共产党员陈钟岳(陈三)、陈明洪(三娒)、周秀琴、金益池、金益浜并逐步发展壮大,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该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先后走出了一代名医陈中一、宋史大家陈植锷和著名画家姚鹤湘等,更有“一门三硕士”的当代名门之秀。改革开放初期的1983年,双何村人善捕商机,从外地进入布头儿(零头布)进行买卖,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弄潮儿。1992年自发建立窗帘布市场,1994年之后,开始二次创业,1995年起,何家桥的窗帘布艺又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隆。现已被列为龙湾区第三产业发展规划之列。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