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结肠癌根治术后第3天 百岁林阿公就能下地了

2017年08月11日 21:01:3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昨天,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二院),百岁林阿公在病房的走廊上走着,步伐轻盈,精神状态很不错。半个月前,他刚刚做了结肠癌根治术,术后第三天,就能下地走路,近日就可出院。这身体,真是杠杠的!

  老人腹痛便秘10天

  结肠上长鸡蛋大小肿癌

  林阿公是市区人,1917年出生,今年刚好100周岁。虽然已经百岁,但林阿公平时注重锻炼和养生,身体很不错。上个月,林阿公的腹部突然不适,便秘了10天,出现腹胀、腹痛情况,难受得他吃不下、睡不好,便去温医大二院的消化内科检查。

  据该院副院长、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沈贤介绍,当时通过肠镜检查发现,林阿公的右半结肠有肿瘤,差不多有鸡蛋大小,整个肠腔几乎都被堵满了,并伴有梗阻,被确诊为结肠癌。“病人结肠癌已经是中期,幸好癌细胞没有扩散。”

  一般情况下,遇到这样的病人,医生都会建议及时手术切除治疗,但林阿公已经百岁,如果做手术,身体能吃得消吗?沈贤说,当时林阿公本人和家属都想要手术,意愿很强烈,也愿意承担风险。

  于是,医院展开了多学科的讨论和严密的术前诊断。通过CT全身检查,林阿公的心肺功能都不错,各方面的身体机能良好。虽然林阿公的身体机能不错,但手术依旧有很多风险。据介绍,首先,林阿公要度过麻醉关,麻醉时会增加心肺负荷,如果承受不了,有可能就会引起心衰,并致命;其次,手术过程中,因为林阿公年纪大,血管比较脆弱,出血风险更大;再次,感染关,因为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弱,可能更易出现感染,导致感染性休克,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最后,因为手术有创伤,术后恢复也是关键。

  手术1小时内完成术后第三天就下床

  对于这一个个风险,医生做了详细的预案和安排。沈贤说,这次采取的是“舒适化治疗”方案,术前让病人加强锻炼,增强体能。

  7月26日,医院决定手术,切除肿瘤。当天手术很顺利,沈贤等四名医生联合手术,一小时内完成。

  昨天,记者在病房里看到林阿公,他正在走廊走路锻炼。其儿媳妇说,每天公公都要走好几趟,活动下身体。林阿公非常注重养生,没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三餐固定。当被查出结肠癌后,林阿公很想手术,他说,要赌一把,手术有可能会成功的,不手术的话,肚子一直很胀痛,也不是办法。

  还好,林阿公“赌”赢了。他的儿媳妇告诉记者,今年11月是林阿公的生日,家人已在市区一家五星级酒店预订了酒席,给他过百岁生日。

  据医生介绍,林阿公的这起手术,刷新了该院胃肠肿瘤患者的最大年龄纪录。林阿公的具体病因不明,或许和机体衰老有关。结肠癌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和多肉、高蛋白的饮食有关。近年来,因为饮食更加精细,结肠癌发病率在增加。医生建议,市民不要吃太多肉、高蛋白食物,一定要关注大便性状和次数,如果大便变得无形,次数突然增加或减少,要多加注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文/摄

  实习生伍舒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