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逃生通道成杂货仓 防火门常年敞着 登高面被占用

【百姓聚焦】这些消防安全隐患要“烤”问谁?

2017年08月11日 09: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文/摄

  近年来,城市建筑越来越高,高层建筑火灾也是层出不穷,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如今高层建筑火灾的防控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难题。日前,记者同龙湾区消防分局、区房管分局以及市民监督团一起走访了辖区多家小区。走访中发现,高楼小区消防隐患层出不穷,其中很多的消防隐患可以规避却被视而不见。

中大锦园里成为杂货仓的逃生通道。

  隐患一逃生通道成杂货仓

  楼梯、走廊、过道是紧急逃生的生命通道,不得占用。作为消防常识,这话相信大家耳熟能详。但是永中街道中大锦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住宅楼里的过道成了住户的私人仓库。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了中大锦园东区的B幢11层,发现原本1单元、2单元、3单元连通的楼道摆满了杂物,桌椅、锅碗瓢盆、旧冰箱,还有液化石油气,更甚者,居民私自在过道里安装了防盗门。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一住户将铁制的储物柜摆在了消防栓前,储物柜上杂物众多,根本没有办法打开消防栓。龙湾区消防分局参谋陈重威告诉记者,在公共疏散通道里堆积杂物本身就会增加火灾的荷载量,更何况是这样形同虚设的消防栓,这些都会影响到火灾发生时居民的逃生。

消防人员检查小区消控室。

  隐患二防火门常年敞着

  防火门是高层住宅楼和商品楼楼梯间安全出口必须安装的防火构件,因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防火门不仅可有效防止火势蔓延,还可为消防官兵争取到更多营救时间。但是在一些高层住宅小区,楼道中的防火门经常被人为敞开,究其原因是广大居民图出入方便。

  在万华锦园单元楼里,记者沿着楼梯上行,发现连续几层楼道的防火门都打开着,并且用杂物支在了防火门下,以防止防火门自行关闭。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楼道里都设置了烟雾报警器,但是仍有很多居民会在楼道内抽烟,给小区消控室的工作人员造成很大的困扰。

消防栓被储物柜阻挡。

  隐患三登高面被占用

  消防登高面是登高消防车靠近高层主体建筑,开展消防车登高作业及消防队员进入高层建筑内部,抢救被困人员、扑救火灾的建筑立面。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块确实被小区物业、业主忽视:中大锦园的登高面被业主车辆占用、万华锦园在出入口设置了石墩。

  陈重威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物业为了管理方便,会在消防车道上设置石墩或者杂物,以防业主车辆自由进入,“但这些是不允许的,因为设置石墩,不仅阻挡了业主车辆,消防车基本也就进不来了,就造成了消防车无法到达作业现场、登高面无法保证消防车登高灭火救援的尴尬局面。”就辖区内各大高楼小区而言,陈重威表示这是一个较为普遍存在的现象。

  近年来,为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龙湾积极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打造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一体的消防站点,配备灭火战斗服、防火作战靴、消防水带、灭火器等器材,充分发挥“小、快、灵”特点,以达到救早、灭火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的目标。经过此次走访,市民监督员许绍钦表示,住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能力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务必谨小慎微、防微杜渐!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