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从“单个点菜”变“套餐供应”

龙湾“一件事”审批服务真省心

2017年08月10日 08:27:00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温州火鸟网吧的负责人一次性拿到经营网吧所需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意见书”“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总共审批用时仅为15个工作日。而以往这样的证件,办理齐全最少需要133个工作日。

  这是龙湾通过创新“一件事”审批方式,将原来的“多部门各自审批”向“一个政府整体服务”转变带来的新气象。目前,该区已按“一件事”审批要求编制并实施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行业、娱乐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等52个行业领域的联合审批标准,并成功运行完成多个项目,平均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45个工作日压缩为26个工作日。

  设立“一件事”服务专窗,做到“一窗受理”

  所谓“一件事”审批方式,就是通过设置一个由受理前台和审批服务后台组成的综合体窗口,通过改造审批流程,融合线上线下审批平台,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集成化审批。

  “区别于以前的一窗受理,现在的一件事集成窗口,群众和企业只要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资料,即可完成同一行业经营涉及的所有许可事项,真正做到多头办理向内部办结转变、被动等办向主动服务转变。”龙湾区审管办审批业务科科长王素林打了个比方,就像点菜,原来一道道菜慢慢点,现在是提供了“套餐服务”。

  比如原来开一家中型餐馆,开业前究竟要办几张许可证,涉及哪些职能部门,部门之间的先后申请顺序以及每个部门许可办理的标准条件等问题,比较复杂、容易出错。现在,一次性告知办理的5个部门、需满足的20个必备条件、需提供的63项申请材料和办理的具体流程等,给办事群众一对一配上审批专职“导航员”。

  据了解,首批推出的52件事所涉及的105个审批事项,涵盖了公安、卫计、文广新、消防、房管等30个审批职能部门,并引入企业设立登记和民办非企业登记审批职能,使“一件事”审批延伸至企业设立环节。同时,综合受理窗口还设立柜台咨询、电话咨询、代办服务、视频交流服务、上门服务、网上预审、快递送达等服务功能,实现了从“跑一次”到“不用跑”的全面覆盖,满足不同申请人的需要。

  构建一个审批模式,做到“一次审查”

  在审批项目中,一个事项往往涉及多部门审批。为了缩减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龙湾区推出的“一件事”审批服务,创新建立联合上门服务、联合审批、联合验收“三联合”机制,避免相关事项重复审查、踏勘,为群众“减负”。

  针对具体的操作,王素林又举了个例子。比如餐饮行业的联合审查,申请人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后,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卫生、消防等部门同步或联合审查,必要时组织到现场进行联合踏勘,施工结束组织联合验收。同时,联审意见均通过线上反馈,由综合窗口汇总并拟定纪要,既可以避免申请人审批“多头跑”,又可以避免责任单位互相推诿、“依法打架”。

  目前,龙湾区已编制完成并向全社会公开投入使用“52件事”标准化审批业务操作手册,内容包含适用对象、办理时限、收费情况、审批条件、审批材料、审批依据、网上审批渠道等26个审批元素。明确“一件事”审批操作细节,规范审批行为,约束自由裁量权,真正做到“一件事”用“一个流程”“一个标准”。

  (陈智慧)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