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公安启动“百万申请网上办”工作平台手机变身办事窗口

2017年08月08日 08:48:00来源: 浙江老年报

  

  浙江老年报(记者苗露)人在北京,却想要办理老家的购房迁移户籍业务,单单为了这件事坐飞机回去又很麻烦……这让温州龙湾的项先生烦恼不已。不过,事情最近有了转机。

  8月2日,温州市公安局举办“百万申请网上办”工作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大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观摩了这位“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的首位用户,是如何在1600多公里外解决燃眉之急的。

  “刷脸”办业务告别“跑断腿”

  由于要办理购房迁移户籍业务,通过视频,项先生在发布会现场人员的指引下,搜索微信小程序“温州微警”,进入“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然后找到并点击“购房迁移”按钮,并根据提示填写了相关信息。

  从开始到填写完成,项先生只花了不到3分钟。

  信息填写完毕后,系统提示进入身份认证环节,也就是“刷脸”环节。“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采用的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发改委立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采用该技术,可以有效防止他人冒办业务,并保护公民个人信息。

  点击“下一步”后,手机上就出现了自拍画面。这时,项先生只需把手机镜头对准自己的脸,让系统自动对其进行脸部扫描即可。随后,系统会随机发送4位数字验证码到被检测人的手机上,项先生只需大声念诵数字,以此来证明自己是个现实存在的“大活人”而不是一张可能被用作伪造信息的照片。

  验证通过后,平台显示项先生需要办理的业务已经申请成功。在发布会现场,该申请事项也已流转到工作后台,现场的工作人员核验确认信息之后,就为他办理好了购房迁移业务。

  据统计,温州本地每年户籍、证明办理量就超过200万件,工作量很大。而现在,有了该“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后,办理人员的产权证、身份信息等相关材料,在平台里都能查询到,办理过程也可以在后台流转,实现了“数据跑腿”。

  打破户籍限制实现全网流转

  这样方便快捷的平台自然少不了强大的数据技术支持。事实上,自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温州市公安局逐步打通4大网络、联通19项数据资源,开发170个页面,设计了46个流程,打造了“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百万申请网上办”项目,开通出生登记、市内户口迁移等7项户籍业务和8项证明业务。

  据介绍,全市受理,就是打破户籍地限制,群众可在温州市任意一个公安派出所办事窗口办理本市行政区域内跨所、跨县的户籍类、证明类办事申请,后台自动流转至事权单位进行审核办理,群众可选择邮寄送达、预约取件等方式获取办理结果,或者通过ATM机自助打印出件。

  全国通办,就是打破“必须本人到场办”的思维定式,对涉及证明类、凭证类的办事申请,不论群众身处何方,只要通过网络,就能够随时随地线上自助完成申请提交、资料审核、邮寄送达、在线支付等流程,使每一部手机成为办事窗口,群众一次不用跑就可以拿到凭证。

     全网流转,则是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四大网络”,开发办事窗口端、PC端、手机端“三大入口”,连接民政婚姻登记、住建局房屋产权登记等6项政务数据和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9个公安数据,通过大数据支撑,实现一个标准、一套流程、一站支撑、一网流转。同时,所有线下线上受理的群众办事申请事项流入网络监督体系,对办不了的事项监测预警、“一事一查”,让每一个群众办事无忧。

  下一步,温州市公安局还将推出电子身份证、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通行证等一系列“互联网+警务服务”,打造云端的警务生态链。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