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罗山杯”获奖作品】岁月静好

2017年08月08日 09:32:59来源:龙湾新闻网

  陈韵颖(海滨中学)

  指导师:陈国庆

  风华是一指流沙,苍老是一段年华。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悲情的抗争史,有人认为人生是一碗温暖人心的甜汤,也有人说人生是一颗酸甜苦辣的怪味豆……

  其实,人生的关键不在于怎样拿到一副好牌,而在于如何去打一副坏牌。在一场与自然不期而遇的完美邂逅后,我真正明白了这个深刻的道理。

  那是一个春天的早晨,鸟儿欢唱着飞旋在枝头,鸟语花香的大地多么讨人喜欢。而我的心情和精神却与生机勃勃的景象格格不入。我迈着沉重烦闷的步伐行走在上学的路上,嘴里还不断地轻声抱怨学习生活的艰辛。

  突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抹绿影,哦,原来是一株凤仙花。健壮的枝干撑起了整株植株。碧绿的嫩叶轮生在枝头,好似一朵朵绽放的绿花。目光顺着枝干往下,接下来看到的着实让我大吃一惊:粗壮的枝干底下,竟是一片水泥地!它这一片绿色与水泥地格格不入,在灰白的水泥地上显得格外刺眼夺目,乍一看就像有人在地上粘的一株假植物,可它却是货真价实充满生机的啊。它屹立在大地上,为下面的小虫子们遮风挡雨,一朵朵白色的小花点缀其间,锦上添花,使它更显妖媚、美丽。

  我震撼到了,谁能想得到它当时为了钻出一条缝,在风吹雨打中受了多少苦呢?我想起了自己种在阳台上的凤仙花,它们享受着我的精心呵护,受不到风吹雨打,但枝干却细得如同一双筷子,虽然红色的花比白花更显妖艳,可开在这样的植株上却显得十分勉强。原来我还在为自己种的花自豪着,如今看了这野花便觉得它在自然中根本不值一提。

  人也是这样,我们生活在如此好的环境中,却还在天天抱怨生活不尽如人意,其实美好幸福的生活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人,她乐观豁达的心态令我永生难忘。看她回眸一笑,水灵灵的大眼睛让人一眼难忘,小巧玲珑的脸庞上,樱桃小嘴给了画龙点睛之笔。眉清目秀的她有一副精致的五官,让人看了好生羡慕,可世间注定没有完美的人。

  她身形矮小,穿衣朴素,只要她不动,谁能想得到在她那宽大的裤脚内,是一双残疾的腿。没错,上天给了她完美的上半身,却又给了她一双有缺陷的腿。可她身怀绝技,那双神奇灵动的手,只要一拿起画笔,就像有魔力一般,创造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

  她就靠着自己的画技出了名,开了一家画室,各个村里的学生都闻声而来,我也曾在那儿学过几年。她是我们这儿的奇迹。

  事实证明,只有不能改变的过去,没有改变不了的未来。我们虽然无法改变悲惨的过去,却能创造更美的明天。

  岁月静好,就已足矣。复杂的世界里,简单就好。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