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罗山杯”获奖作品】妈妈和月亮都只有一个

2017年08月08日 09:24:44来源:龙湾新闻网

  王钰婷(区职教集团学校)

  指导师:郑笑欢

  我妈是闽南人,但是却嫁到了偏远贫穷的重庆,我只知道她和我爸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的只是平平淡淡的柴米油盐。她的身体一直不好,生下我之后,更是满身的病痛。可是,不管做什么,她都习惯了自己来。她的力气很大,可以每天来回挑两桶粪上那曲曲折折的坡,听乡里人讲,她怀着我的时候也这么干活。

  在老家的那段日子,她说着一口闽南普通话,乡里人都听不懂,有时还会笑称她是“蛮夷人”。现在,她说着一口流利的重庆话,跟乡里人交谈很融洽。她懂的道理很多,经常语出惊人,连老家的老人都佩服,说要是我妈能多点文化,她肯定能当个女强人。

  小的时候,老家的一些孩子来串门,她会拿出饼干来招待,嘴里说着:“你们要跟婷婷好好耍。”那时,我为我有一个来自外地的妈妈而骄傲,别的孩子总会在我面前说:“你妈好好。”当时的我觉得我妈好,是因为自己脸上有光;现在的我,觉得我妈好,是因为全世界我只喜欢这个人,而且亲近得不得了。

  没过几年,她想方设法地把我接来温州读书。那段时间,她忍着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每天坚持去上班,每次回来总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好吃的。

  记得有一晚,她买回来两个汉堡,一个给我,一个给我弟。

  “妈,你吃了吗?”

  她脸上强挤出一丝微笑:“我不喜欢吃这些。”

  我开心地咬了一口,那是我长那么大以来第一次吃汉堡。她还说,她要给我们买很多没有吃过的东西。后来我才知道她不是不喜欢吃,而是她一直把钱省下来给我们买。

  现在大街上汉堡店随处可见,但我再也吃不出那时的味道。

  上五年级的时候,我开始不喜欢学习,经常写完作业便去玩了。她看到我这样,没有说什么,只是有一天晚上让我吃饱饭,伤心地说: “我想起我小的时候,真的想学都学不了。我晚上点着煤油灯反复地抄着新华字典,半夜你外婆知道了,还臭骂了我一顿,说我浪费煤油……你想想看,要不是当时我努力学,现在我什么都看不懂……”

  我低着头,若有所思,从那天起,我知道了我要努力。不只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更为妈妈脸上再也不会有哀伤的表情而努力。

  中考那天,她笑着对我说:“一路顺风!你外公总跟我说,你尽力就行。现在,妈妈也要把这句话说给你听,你尽力就行。”

  十几年来的成长,少不了妈妈的鼓励,无论我做什么,都会想起我一定要尽力而为不要让妈妈伤心。

  后来,与年岁一起渐长的,还有我日益火爆的脾气。一有不顺心的事,就跟妈妈冷战,赌气不吃饭,说的话句句都能把妈妈的心窝戳出一个洞。

  有一次,我做错了事,还跟妈妈横,终于她忍无可忍,拿起衣架就要打,那股气势如暴风一般,我紧闭着眼睛正想要躲闪,可是睁开眼却发现她在狠狠地抽自己。至今我都记得那个场面,仿佛天就要塌下来了,把我压得紧紧的,喘不过气。我很怕,站在旁边瑟瑟发抖,想去阻拦,却又不敢动,只是静静地看着她的小腿上渐渐浮现出丝丝红肿。

  我痛哭了一场,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似乎就像妈妈腿上的疼痛一样。我一直觉得,成长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可是,突然间,在我毫无防备的时候,我一夜长大了。

  妈妈就像天上的月亮,独一无二,皎洁而又明亮。无论我身处何方,她都像月亮一样指引着我,让我不惧黑夜,安然入眠。

  我很少用优美的语句赞美我的妈妈,太过炽热的语言,总让人觉得特别别扭,唯有发愤图强才是我给她的最好的礼物,用我的一颗孝心和一份成绩去回报她的恩情。进入职高以来,我参加了很多的征文比赛。每次看到我在作文上获奖,她都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每次看到她开心,我就会很开心。“百善孝为先”,我想努力学习,努力待她好,以后不让她再受一分苦。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