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策划 -> 正文

比项目 学先进 拼干劲

专题 | 2017“比学赶超”现场会走进龙湾区(高新区)

2017年08月07日 15:4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8月7日讯 战鼓声声,干事赛场上拼一拼谁是真英雄——8月7日,2017年县(市、区)、功能区(产业集聚区)“比学赶超”现场会拉开序幕。为期两天的现场会将把“擂台”摆进鹿城、龙湾、瓯海、洞头等11个县(市、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区(产业集聚区),看项目、比亮点、赛干劲。今天下午,观摩团将走进龙湾区,实地“检阅”永兴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浙南·云谷两个项目。

龙湾城市中心区一景

  今年以来,龙湾区(高新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实际,再造新优势、全力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半年红”。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5.13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市平均0.2个百分点;限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3.7%,增幅列全市第1。

观摩团到达永兴老工业区

  永兴老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总占地约215亩,涉及企业146户,涵盖阀门、铸造、制鞋等行业。近年来,因产业“低小散”问题,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安全隐患日益突出,进行搬迁改造极为迫切。

永兴工业园拆除前旧貌

永兴工业园拆后,将依托永昌堡资源打造历史风貌街区

  该项目主要亮点有:一是打造拆迁战线“永兴新速度”,仅用了40天完成了企业的100%签约。二是树立转型升级“工作新范本”。该项目盘活了约215亩土地为龙湾旧工业区拆迁树立了改造“新标杆”。三是展现转型发展“龙湾新思路”。自去年以来,龙湾区实施十大旧工业区搬迁改造,预计可腾出2200亩土地,目前已建成小微园4个,5个小微园正加快推进中。

  从今年5月6日起开始签约,截至目前实现100%腾空、100%拆除。目前正在谋划招商、建设等相关工作。

观摩团在浙南·云谷进行察看

  浙南科技城浙南·云谷项目为浙南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首个亮相的公共科创集聚平台,园区总规划面积约425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打造形成以“互联网+”为特色、众创空间集群为支撑的“人、产、城”融合式创业社区。

  该项目的主要亮点有:一是政府主导、高效集聚。仅用8个月完成对原物流项目的更新改造。二是组团众创、协同创新。先期引进10家众创空间,力争集聚在孵项目300余个,创业就业人员超万人。三是三生融合、充分利用水系塑造“湿地长廊”,并在建筑上植入互联网符号元素,高品质配套商居功能,打造水景交融、时尚前沿的街坊式魅力工作生活空间。

浙南·云谷“前身”是金属物流园
7月11日,浙南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正式开园。杨冰杰陈翔摄

  该项目3月前完成草河河道治理及沿岸景观提升,6月前完成园区一期外立面、附属改造及内部空间配套装修,7月11日实现一期开园。首期成功引进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7家市级众创空间,引入20多家创投基金提供服务, 13个创新型项目已先行入驻。

  今年,龙湾区继续强势推进“大拆大整”,年初就自我加压,确定将24个整村(区块)城中村改造和10个旧工业区改造搬迁,列入今年的任务计划。经过上半年的奋战,全区13个整村(区块)完成100%签约,签约近9000户;十大旧工业区改造完成5个旧工业区100%签约,2个100%拆除。此外,该区还推出了“集中拆违周”行动,率先提前完成了年度拆违任务。与此同时,龙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联动推进“大建大美”,按照浙南科技城、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状蒲片、城市中心区和空港新区5大亮点区块的布局,谋划了“大建大美”项目169个。可以设想,以后的龙湾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真正实现“大美龙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